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生活 > 亲子 正文
如何辨别出哪些水果是催熟的?少给孩子吃
2015年04月15日 10:41:00     柯城新闻网

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微信朋友圈、微博、QQ群等社交平台就会出现一些呼吁大家不要吃某某食物的信息,除了一些加工食品,很多生鲜水果也频频中招,其中一些关系到孩子健康的信息更是让家长心慌,而“性早熟”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儿童健康杀手关键词。

如何辨别出哪些水果是催熟的?少给孩子吃

如何辨别出哪些水果是催熟的?

无论是用过膨大素的猕猴桃,或是涂抹了“避孕药”的黄瓜,还是催熟的黄亮香蕉……造成的危害都是导致小朋友性早熟,比如男孩子早早长出胡须,女孩子的乳房变大、来月经早等。然而吃了这些含有植物激素的水果真的会性早熟吗?

专家:无证据证明催熟水果与儿童性早熟有关

据了解,目前正热销的水果,如草莓、西瓜、苹果、菠萝等主要是从外地运输过来,如果计算其成熟时间和长途运输时间,这些水果往往要在没成熟时就摘下,并用催熟剂保鲜。

为此,有人担心食用催熟水果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使儿童性早熟。专家称,这种担心没必要。儿童性早熟是受性激素调节,而无论是乙烯还是乙烯利都不能在人体内表现出性激素作用,也不能参与性激素的合成。专家表示,目前没有科学依据表明儿童性早熟与催熟水果有关。

专家解释,人工催熟和自然成熟果实中植物激素“乙烯”的作用是一致的,吃自然成熟的果实不会促进性早熟,同样道理,吃催熟果实也不会使小孩性早熟。

那水果中的乙烯利残留会影响人体健康吗?专家表示,按照国家标准使用,可以保证食用安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乙烯利每日允许摄入量为每千克0.05毫克,苹果、樱桃、蓝莓、香蕉、芒果、哈密瓜等不同水果中的最大残留量不等,最低为每千克1毫克,最高为每千克20毫克。

专家说,果农一般不会过量使用乙烯利,因为会加快水果成熟和腐烂,不利于销售。不过由于成熟阶段不一样,自然成熟的水果与催熟水果在香气、色泽、营养方面有所差别,催熟的就几乎没有香味。如果担心有残留,不妨用清水将水果多冲洗几分钟。

虽专家说催熟剂与儿童性早熟没有关系,但作为家长的小编还是建议大家少给孩子吃催熟的水果,当季的水果更健康。

怎样识别催熟水果

“芒果识别技巧”

如何辨别出哪些水果是催熟的?少给孩子吃

芒果的辨别方法

1.看果皮,自然成熟的芒果,外观颜色不会很均匀。而催熟的芒果大多数是在小头顶尖处呈现翠绿色,其他部位果皮均发黄。

2.闻果香,自然成熟的芒果比催熟芒果的香味会更加浓郁。个别催熟芒果还有异味。

3.用手摸,自然成熟的芒果有硬度、有弹性,催熟的芒果比较软。

“西瓜识别技巧”

如何辨别出哪些水果是催熟的?少给孩子吃

拍:打过针的西瓜拍打时声音“哑”、不脆亮。

看:自然熟的西瓜籽是黑色的,很饱满。打过针的西瓜籽一般小且白。

尝:打针西瓜甜味不均匀,往往靠近瓜蒂部位甜度较浓,远离瓜蒂部位甜度差得多。

化妆手法:给半生不熟的西瓜从瓜蒂处注入色素、糖精水,瓜瓤就会被染红,吃起来很甜。

“香蕉识别技巧”

如何辨别出哪些水果是催熟的?少给孩子吃

看:催熟的香蕉表皮一般不会有香蕉熟透的标志———“梅花点”。

闻:催熟的香蕉闻起来有化学药品的味道

尝:自然熟的香蕉熟得均匀,催熟的香蕉芯则是硬的。

化妆手法:七分熟的香蕉,表面涂上一层含有二氧化硫的催熟剂,一两天香蕉全变成了色黄鲜嫩的上品。或在装香蕉的箱子里注入甲醛气体,几天工夫香蕉变黄。

来源: 网易亲子综合  作者:  编辑: 陈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