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生活 > 汽车 正文
中国品牌汽车的“新阅兵式时刻”
2015年04月15日 10:46:31     柯城新闻网

文/张庆源

多辆红旗H5特制敞篷车和多辆上汽荣威W5 SUV车型将成为5月份白俄罗斯纪念胜利日阅兵式的参与车辆,这成为中国品牌汽车的又一个高光时刻,而且是国际亮相时刻。

从中国阅兵式到国外阅兵式,一汽红旗和上汽荣威等中国品牌汽车正在创造着一个历史,相信随着“一带一路”这个重大国际战略逐步在沿线国家展开,中国品牌汽车亮相国外政治场合只是一个开始,而在民间的广泛示范效应也将值得期待。

在今年,中国品牌汽车还将迎来自己的一个重大历史机遇,那就是将在9月份举行的中国纪念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阅兵式,到时候能有多少品牌可以参与,可以亮相和展示到什么程度,车迷以及每一位国民都将拭目以待。

征文:中国品牌汽车的“新阅兵式时刻”

(图为红旗L5运抵白俄罗斯)

抗战胜利阅兵式期待

既然说到了白俄罗斯的阅兵式,那么中国车迷紧接着的兴奋时刻马上也将到来,那就是将于9月份举行的中国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阅兵式。

到时候习近平主席将乘坐哪款中国品牌汽车进行阅兵,现在还是一个悬念,但想必红旗的可能性最大,从红旗L5礼宾车在2014年北京APEC峰会、十八大后外国领导人来访、国家领导人出访等中国高端政治场合的高频率亮相,已经基本奠定了其阅兵车的地位,当然从具体的车型来讲,可能会在L5的基础上进行一些改款(此次运抵白俄罗斯的L5特制敞篷检阅车或可成为重要参考),就像2009年国庆阅兵时胡锦涛主席乘坐的阅兵车就是基于红旗HQE车型改型的特种阅兵车,重点改动是将红旗CA770“大炮前灯和瀑布进气格栅”的传统前脸延续下来。 

此前,中国自主品牌的关注者注意到,在2013年4月25日,法国总统奥朗德上任后的首次访华,乘坐的礼宾车就是红旗L5,当这辆车稳稳停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时,也掀开了一个崭新的中国品牌汽车的国家外交礼宾车时刻,随后L5便成为了多位外国元首和首脑的接待用车。

去年的北京APEC峰会期间,在水立方举行的外国领导人欢迎宴会上,红旗L5更是风光无限,压着灯光红毯渐次驶近水立方,成为了除去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之外的其他所有国家领导人的座驾。而在随后不久,习近平主席访问新西兰时,网友发现在奥克兰机场有两辆随行的红旗L5礼宾车,这是L5第一次走出国门。

征文:中国品牌汽车的“新阅兵式时刻”

(图为荣威W5运抵白俄罗斯)

荣威W5以及更多

此次将一起参与白俄罗斯阅兵式的还有上汽乘用车公司生产的多辆荣威W5越野车,这也成为了这个车型参与的又一个国际性重要场合,此前,荣威W5成为了南京青奥会的安保专用车,荣威W5的同门师兄弟――荣威950轿车还成为了2014北京APEC峰会工商领导人峰会的指定用车,在此之前荣威W5也入围了国家公务用车采购名录。

在这份工信部2012年发布的《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中,包括了412款车型,其中不再包括传统公务车奥迪轿车,政府采购的天平完全倾斜到了中国品牌,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品牌汽车陆续崭露头角,3月20日,外交部外交人员服务局正式选用了吉利汽车的博瑞车型作为外事礼宾指定用车和驻华使节用车。

关注政局者可以注意到,十八大后中国的外交政策和风格正在发生着显著的变化,从韬光养晦转向奋发有为,在中国梦这个总的信念指引下,国家领导人布局了“一带一路”等极为务实的国际战略,而在这样的大战略下,我们有了更多的展示舞台,我们的民族就是要做到更好地走出去,更好的展示自我,对于中国品牌汽车而言,如果能把握好这样的大战略,一定也能有所作为,而笔者认为,这应该成为一个必答题,适应大势、主动谋划,才能奋发有为。

来源:  作者:  编辑: 陈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