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生活 > 汽车 正文
启停系统,鸡肋还是鸡腿?
2015年04月15日 10:47:24     柯城新闻网

发动机启停技术,顾名思义,就是在车辆行驶过程中临时停车的时候,系统自动重启发动机的一套系统。

对于装备自动变速器的车型,自动启停系统的工作方式如下:行驶中只要直接踩制动踏板,车辆完全停止大概两秒钟后发动机就会自动熄火,一直踩着制动踏板,发动机就会保持关闭。只要一松开刹车,或者转动方向盘,发动机又会马上自动点火,立即又可以踩油门起步,整个过程都处于D挡状态。为了解决一直踩住刹车过于疲劳的问题,只要把AUTO HOLD电子手刹也一并开启,那么发动机只会在轻踩油门踏板之后才启动,右脚就不需要一直踩住刹车了。

对于装备手动挡车型来说,驾驶员踩下离合器,启停系统就会启动。

发动机启停系统是近几年日欧发展比较迅猛的汽车环保技术之一,到目前为止,各大厂商推出的新款车型大部分已配备此技术。理论上来说这套系统能为经常在市区行驶的车型节省15%的燃油消耗。而随着国内强制油耗标准的出台,就像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于自主各大厂商的头顶,使这项技术很快在国内得到推广。

启停系统,鸡肋还是鸡腿?

关于这套系统,很多人肯定有跟我刚接触到这项技术一样的以下几点疑惑:

1、点火过程本身就更费油,这套技术怎么会省油?

2、频繁点火加重发动机磨损?

3、频繁点火缩短电瓶和起动机寿命?

在解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要说发一个自动启停系统的开启条件。当发动机温度未达到合适的启停温度,或者环境温度会导致发动机启动过程受到影响的情况下,启停装置是不会启动的,或者启动频率很少。等整个车的温度能够达到系统要求的时候就可以正常启用,这样一个机制就叫低温保护机制。

那现在问题一就比较容易解释了,热车点火过程其实并不像冷成启动那么费油,自动启停技术主要用在堵车情况下,这种情况多半发动机是热的,热车发动机通常在350转就可以启动,比怠速转速低一半, 假设除了自身内阻和必须设备比如变速箱的损耗之外没有其他负荷,那油耗肯定小于怠速。

问题二:发动机内部主要靠油膜润滑,鉴于自动启停的时间都很短,被机油泵打上去的机油不会都流回去,零件上还是保留了很多机油,在启动而且是热启动的情况下,对发动机的磨损是基本没什么影响的。而真正对发动机磨损大的是冷启动和高温条件下。当然,对于所有的车型来说,用质量好的机油是肯定能更好的保护发动机的缸体。

问题三:这个问题是确实存在的,所以在以大众为代表的欧系车型的解决策略是采用充放电流较快的启动电瓶和加强型启动机,比起常规启动机的寿命要长3~4倍。而已马自达为代表的日系采用的电容电池配合直喷发动机的点火策略来降低启动机负荷。

启停系统,鸡肋还是鸡腿?

马自达这套I-STOP系统相当有诚意

启停系统,鸡肋还是鸡腿?

每次熄火时,有1个汽缸刚好停在压缩的冲程(4缸机为例)

解决这些疑惑之后,是否就代表启停这项系统就真的那么完美呢?首先我们要肯定他的优点:

1、节省燃料,在城市路况下,理论节油率能达到15%。

2、高效环保,红绿灯等熄火状态尾气排放为零。

3、停车状态熄火时,保护发动机,减少发动机内积碳,减少发动机怠速磨损,延长发动机寿命。

4、堵车不堵心,在红灯及长时间堵车时,给您带来一份宁静与安逸。

5、启停车型一般会配备车载电池电量监测预警,再也不用担心电池没电出现的麻烦了。

但是以目前的油价来说,启停却是省油而不省钱。

从理论上说,假设在1分钟内不断的启动、熄火,油耗一定会高于正常怠速,但是在一分钟内熄火启动一次,油耗一定是低于怠速的油耗。发动机热启动的燃油消耗量是正常怠速消耗量的1.5倍,发动机冷启动比热启动的消耗量要再高出0.5倍。以目前主流家用车型动力区间1,5~2.5L的排量来取中间值为2L,以此得出理论数据为:怠速油耗1升/小时,折算下来怠速10秒钟消耗5.5毫升,粗略计算平均启动一次的油耗为4.125毫升,也就是说哪怕之熄火10秒钟你就赚了。按一个红绿灯平均等候40秒算,看下面的表格:

启停系统,鸡肋还是鸡腿?

目前配备启停整套系统的车型,厂家成本普遍要增加5K以上。以我目前每天上下班50KM的市郊综合工况看,每天的红灯数是10个左右,按目前的油价来看,启停为我带来油钱节省为300元左右,大约需要15年以上才能回本,这还要保证电池和启动机不出现故障的前提下。

看到这样的数据,我突然想说:“这是逗我吗?”当然有一天油价变成20或者50块一升的时候就另当别论了。

而启停开启的又有着诸多条件的限制:

1、冷车发动后水温没有上来,启停不会开启。(一般是70度为界)

2、车外温度低于5度, 或开了热风车内低于20度,开了冷气高于设定温度1度时不开启。

3、电瓶电量不足(低于60%)时不开启

4、方向盘角度大于30度时不开启

5、前排安全带没有系好时不开启

6、坡道停车(比如10%+坡度)时不开启

而没有配备电子手刹的车型,脚还必须一致踩着刹车;在市区堵车走走停停时(不带智能判断的车,就得手动关闭,否则会蛋疼不已);出入小区、停车场、高速刷拿卡,停个3、4秒,发动机刚熄火车就要走,这种情况时启停就会显得异常多余。

所以这套看似很美的环保系统,对于大多数日常使用的人群来说不是美味的鸡腿,反而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

文:Kimi 

  ------------------------------------------------------------------------

启停系统,鸡肋还是鸡腿?

来源:  作者:  编辑: 陈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