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生活 > 汽车 正文
“一带一路”对汽车进出口的影响(上)
2015年04月15日 10:48:28     柯城新闻网

“一带一路”对汽车进出口的影响(上)

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文件,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官方媒体通过网站、APP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渠道进行了广泛的传播,而文件的发布也正式标志“一带一路”从战略决策阶段过渡到执行实施阶段。“一带一路”作为我国深化改革开放,加速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从陆路和海路打通了我国与东亚、中亚、俄罗斯以及欧洲的贸易往来,在各个行业都有着举足轻重的战略意义。落脚汽车产业,“一带一路”将会对整车进口、中国品牌整车出口、零部件进出口、合资品牌发展等方向有多维度的影响,本文上下篇分别解读整车进口和中国品牌整车出口两方面会产生的积极影响。

“一带一路”对汽车进出口的影响(上)

[图片来源:新华网数据新闻部 国际部]

进口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蓬勃发展的那几年的确沉寂了不少,价廉物美品相还不差的合资车成为市场的主流,然而随着车型同质化日趋严重、产品口碑乏善可陈、消费者口味不断提高等多种因素,进口车业务在最近几年又生神奇的复苏过来,特别是部分汽车贸易公司依托大港口,直接通过国外下单国内提货导入的平行进口车(Tips:平行进口汽车,是指未经品牌厂商授权,贸易商从海外市场购买,并引入中国市场进行销售的汽车。由于进口地不同,可分为“美规车”、“中东版车”等,以区别于授权渠道销售的“中规车”。),因为价格较国际水平相对一致,同时车型种类丰富,个别车型还支持个性化定制,一时间平行进口的贸易车成为了消费者买车渠道中很“性价比”的一种。

“一带一路”对汽车进出口的影响(上)

[图片来源:网络]

由于品牌厂商授权的各类销售公司必须承担整车进口中包括运输费、各类税费、分销商入库成本、管理成本等等购买成本的相关费用,造成授权销售公司的单车成本陡然增加,同时从总经销商到区域经销商再到4S店各级分销机构都需要预留一定的利润,再加上高额的市场营销推广费用,导致车辆终端价格比国外售价普遍高出一截,另外部分“无良”经销商迫于“需大于供”的现实情况,还要加价销售,最终让品牌厂商授权的进口整车价格居高不下。

“一带一路”对汽车进出口的影响(上)

[图片来源:网络]

而平行进口车,本质上属于各类贸易公司帮助消费者“海淘”,直接从国外订购所需产品,省去了各级分销机构的利润、市场营销费用等成本,刨去这些成本之后最终的单车售价会较授权渠道降低20%以上。从价格上看,平行进口车无疑是具有较强吸引力的,但由于属品牌未授权渠道,而各类贸易公司又不具备维修能力,因此大量的平行进口车在维修这个环节是缺失的,尽管现在部分在自由贸易区的平行进口车纳入了三包体系内,但维修依然是一个不太轻松的事情。

此外,平行进口车从下订到提车的整个运输环节属于各贸易公司自行解决,因此运输渠道并不畅通,而消费者也会因此承担一笔不小的运费开支,这也成为平行进口车发展的一大障碍。

而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步实施,从目前的整体战略规划分析,平行进口车有望在今后的一段时间,解决维修困难和运输困难两大突出障碍。从目前“一带一路”的规划可以发现,21世纪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畅通中国经中亚、俄罗斯至欧洲(波罗的海),未来的商品贸易可以直通欧洲腹地,而开通的武汉直通捷克梅林克帕尔杜比采、郑州直通德国杜伊斯堡、成都直通波兰罗兹的中西部三条跨欧亚货运铁路线,将以往的物流时间缩短15-20天,同时郑州、武汉、成都三地皆为国内铁路运输枢纽城市,通过三地向国内各个城市投递商品也较为便捷,物流运输的便捷不但缩短平行进口车的供货时间,此外平行进口车种类多限于中高端车型的局面也会由贸易往来的便捷得到解决。

“一带一路”对汽车进出口的影响(上)

〈上图点击可放大〉

而物流运输渠道的畅通,除了会带来供货成本降低、车型种类增多等优势,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平行进口车的维修与保养。以往遏制平行进口车维修便利的主要环节来自零部件的配给,由于品牌厂商授权的各类经销商除了承担整车进口业务外,还附带为整车进口提供通畅的零配件服务,而大多数进口贸易公司又正好缺少稳定的零配件供应渠道,也就造成了“4S店不管修,贸易公司没能力修”的尴尬局面,而多数已购买平行进口车的消费者又不能享受4S店提供的零配件供应服务,于是乎平行进口车维修问题成了“老大难”。而随着运输成本的降低,部分有实力并且致力于提高平行进口车维修能力的贸易商,将具备为消费者提供正常零配件供应的条件,也就能够完成售前与售后服务的闭环。

“一带一路”对汽车进出口的影响(上)

〈上图点击可放大〉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平行进口车在国内的快速发展势必会倒逼部分品牌厂商授权的销售公司改变现行的进口车销售模式,将冗余成本剔除,从而在保证售后服务的基础上,完善售前的各项销售政策。这样一种发展的循环模式,将有利的提高消费者的购车“性价比”。同时,进口车业务的普遍开花也将会影响到国内大多数合资车厂的销售情况,从而促进合资车从各个方面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最后,我国属于典型的政策导向型市场经济,在“一带一路”的政策支持下,自由贸易区的逐步发展,结合各类进出口法律的日趋完善,整车进口业务的模式将会增多,进口汽车的售前与售后不再脱节,消费者不必看着合资品牌“有什么菜,吃什么菜”的时代便不远了。

“一带一路”对汽车进出口的影响(上)

来源:  作者:  编辑: 陈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