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四省九地新闻 > 金华 正文
这些大山里的残疾人真了不得 12年徒步送出80多场免费演出
2015年05月07日 08:45:54     柯城新闻网

金华新闻网5月6日讯 婺城区塔石乡的“三月三”民俗文化节吸引不少游客远道而来,在“踩街”的队伍中有几名残疾人。12年来,他们用吹拉弹唱丰富了十里八乡乡亲的文化生活。

67岁的钟樟松是这支队伍的发起人,因幼时患小儿麻痹症,落下了腿部残疾。自1969年被村里选派进城学医归来,他在大山里一待就是45年。2003年,自幼最爱听“金华戏”的老钟自己做了一把二胡,把邻村几个略会拉点二胡的村民请到家里,恰巧这几位也都是残疾人。哥几个聚在一起琢磨来琢磨去,竟也能把一段段婺剧小片段完整拉出来。就这样几个残疾人的吹拉弹唱打破了山乡的平静,也吸引更多能手的加入。

如今,这支残疾人文化队由塔石乡15位残疾人及老年人组成,成员分别来自上塔石、百善、张村、上阳、岭边、高田、郑家塔等村,年龄均在50周岁以上,最年长的已逾八旬。

12年来,这支残疾人文化队逐渐成长为塔石乡的文艺骨干力量之一。平日里每逢天气晴好的傍晚,吃过晚饭后,钟樟松总会喊几个手头空闲的队员,带上乐器徒步到某个村,给那里的村民们演上一段。山区不比城里,通常要走数公里才能看到人家。而残疾人文化队里的很多队员或腿脚不便,或视力不佳,一群人就这么相互扶持着,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过去。

到了村里,一片小小的平地就是他们的演出舞台,当地村民为他们搬来椅子,文化队队员们便轮番上演起婺剧里的经典唱段,饱含着浓浓乡音的声声唱腔,给村里的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带去温暖和欢乐,至今在全乡免费巡回演出80多场。

记者 吴骞 通讯员 张苑

来源:  作者:  编辑: 陈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