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正文
乱服草药中毒险丧命
2015年05月12日 08:55:04     柯城新闻网

48岁的魏阿姨患有腰痛病,从邻居家讨来草药自行服用,结果导致药物中毒险些丧命。4月28日下午,经柯城区人民医院紧急抢救后,魏阿姨转危为安。

魏阿姨家住衢江区小湖南,患有腰腿痛,听邻居说一种叫“木鳖子”的草药很好,可以治疗腰腿痛的老毛病,魏阿姨便向邻居讨来一些木鳖子的根须煎服。

“就一点点须,很少的,早上8点多我煎了一碗,跟老公一人一半喝下,我就去溪边洗衣服了。”4月30日上午,正在住院治疗的魏阿姨告诉笔者,洗好衣服回家大概是9点,老公告诉她第二遍草药也煎好了,她便又整碗喝了下去。

“当时也没啥反应,直到1个多小时后我开始头晕、呕吐、肚子痛,吐得很厉害,黄水都吐出来了,而且昏了过去,没想到药力这么凶!以后再也不敢乱吃了。”想起这段经历魏阿姨后怕不已,当时家人马上拨打120送她到柯城区人民医院抢救。

“了解情况后,我们初步判断为误服过量草药引起的中毒,立即进行洗胃、导泻、输液等处理。”急诊科医生汤伟令介绍,经过2个多小时的抢救,病人终于清醒过来,随后让其转入消化科住院观察治疗。

汤伟令医生说,木鳖子为有毒草药,用于治疮痈肿痛、跌打伤痛等,服用须谨慎,魏阿姨服用后中毒跟她短时间内大量服用有关系,而她老公因为平常体健,服用量少,因此没事。他表示,在急诊科经常能碰到“乱吃药”的患者,尤其是不少群众喜欢在山区、野地里自挖中草药服用,但因为缺乏辨别能力,一些中草药轻则无药效,重则可能会导致中毒。他提醒广大朋友,任何药物,中药也不例外,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不要随便乱吃,以免引起药物中毒。(张桂芬)

来源:  作者:  编辑: 陈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