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正文
女子吃了油炸知了过敏抽搐
2015年07月15日 08:34:57     柯城新闻网

医生提醒:胡乱食用昆虫易引起中毒

7月8日下午5点左右,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接诊了一位上吐下泻、全身瘙痒的女患者,经了解,原来是食用了“知了”引起的食物过敏。

苏阿姨今年40岁,家住衢江区廿里镇,当天上午,她听闻家附近的竹林里“知了声声”,便去抓了十来只,中午做了一盘油炸“知了”。

“都说知了是很营养的,我也想尝尝鲜,大概吃了七八个,家里其他人没吃。”7月9日上午,正在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病房的苏阿姨身体已经恢复,她回忆昨天一幕,仍心有余悸,“吃了之后大概个把小时,全身皮肤开始瘙痒,又红又肿,肚子痛,又吐又拉。”她慌了,赶紧到当地卫生院治疗。在卫生院期间,苏阿姨开始出现了抽搐,家人急忙将她转送柯城区人民医院。

“当时来医院,患者间隔一段时间就发生抽搐,持续大概几分钟时间,腹痛明显。经了解,应该是食用‘知了’引起的过敏。”急诊科医生汤伟令介绍,当时病人情况危急,他们立即进行了输液、吸氧等急救措施,病人症状稳定后转入消化内科进一步治疗。

“知了的确是一种高蛋白的昆虫,而且也有药用价值,但是像知了这些昆虫并不是可以随意乱吃的。”消化内科舒正方医师介绍,昆虫蛋白质含量高,有过敏体质的人不宜食用,因为易导致过敏,严重的可能引起过敏性休克、死亡等,普通人就算是要吃,每天最多不要超过五个。

舒正方提醒,随着夏季到来,冰啤酒、油炸知了、小龙虾、烧烤最受市民喜爱,伴随而来的食物中毒、胃肠道疾病屡见不鲜。而这类高蛋白肉类制品加上冰啤酒的刺激,极易引发胃肠道疾病。市民应注意饮食卫生、新鲜,以清淡食物为主。(桂芬)

■健康链接

什么是过敏体质?

过敏体质的人,往往是遗传,另一方面与饮食、压力过重导致抵抗力变差、免疫功能不足有关。过敏体质的人主要出现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细支气管气喘及过敏性皮肤炎等症状。

过敏体质应避免过敏源

食物:海鲜、贝壳类、花生、鸡蛋、牛奶、咖啡等含高异蛋白质食品及辛辣食物。

植物:花粉、芦荟、橘科、桑科、海藻等。

药物:阿斯匹林、青霉素、止痛剂、镇静剂、抗生素、避孕药等。

化学物质:染发剂、杀虫剂、油漆、防腐剂、防晒剂、酒精、香料、人工色素、冷烫剂、橡胶、汽油等。

金属物质:金、银、铜、汞、铅、镍。

其它:动物皮毛、皮件、纤维、蚊虫叮咬。

如何知道是不是过敏体质?如果符合以下3条以上,那么基本属于过敏体质,肤质较差,要做好保护,预防皮肤过敏。

1.有家族性过敏史者。

2.用到果酸类的护肤品时皮肤会不适应或出现轻微刺痛。

3.长时间处在不通风的空间或喝酒后,皮肤会发红。

4.到了秋冬季节,皮肤虽然出大量油,但还会发痒,而且没光泽,属于外油内干肤质。

5.皮肤一晒后会发红,而且看上去比较薄,会看到很多细小的青筋。

来源:  作者:  编辑: 陈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