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四省九地新闻 > 金华 正文
兰溪吴大妈的眼角膜找到了合适的金华受捐者
2015年07月24日 09:14:37     柯城新闻网

金华新闻网7月23日消息  

今天,从市中心医院传来好消息,通过金华新闻客户端(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金华晚报》、《浙中新报》、《兰江导报》等诸多媒体的共同呼吁和联动,兰溪吴大妈欲捐眼角膜找不到本地受捐者的难题已解决,经过报名和筛选,一名7旬老人成为了合适的手术对象。

珍贵的光明礼物成功送出

昨天下午5时许,吴大妈在兰溪人民医院去世,晚上7时30分,装有吴大妈角膜的冰壶送达市中心医院。

经过检查,通过金华新闻网报名“排队”的一名今年已经70多岁的老人被确定合适移植,被确定为手术对象。听到这个消息后,老人激动得一夜没睡好,今天早上,冒着大雨,6点半就和家人一起赶到医院了。

今天中午11点半,做术前准备时,老人说,自己2岁时因故眼睛发炎视力受损,这些年来饱受失明的困扰,到处求医,却因为没有适合的眼角膜资源而无法治疗。没想到居然有人会送出这么珍贵的礼物。等了将近70年,他终于有机会再次看清这个世界。

中午12点半,做好了术前准备工作,老人进入手术室。

下午1点半,手术结束。主刀医生杨咏说,老人将在明天拆纱布,8个月后拆线。不过因为老人从小视力受损,所以功能发育不太好,以后视力要看具体的恢复情况。

还有一名患者可能受助

今天下午2时,记者联系上心舞时,她语气激动地说,吴大妈捐出的角膜很可能还会有另一名受捐者。

这名受捐者是湖南人,在义乌打工6年了,从小左眼患有病毒性角膜炎,视力只有0.1。为了做移植手术,她已经在外地排了很久的队。听说这事后,她在《浙中新报》的帮助下,联系上了心舞。

今天下午,这名女子赶往金华市区,接受检查。下午5时许,她办理好了入院手续。医生介绍,如果检查结果好的话,明天就能手术 

“这是很好的开始,我很开心。”心舞说。她的声音有些哽咽,说虽然这不是她第一次促成捐赠,却是她最激动的一次,这么多年来,她一次次把金华的人眼角膜往外送,现在终于可以帮上金华的盲人了。本来觉得这次很可能又会失望,吴大妈的眼角膜最终很可能还是要送到外地,没想到在各方面的帮助下,居然终于把“金华人捐金华人”这件事做成了。

除了捐献成功本身,心舞还有两件很高兴的事:

一是《兰江导报》采访这个事情的记者在这个过程中深受感动,对她说:“心舞,我也捐。”表示在身后愿意捐出自己的眼角膜。

二是本次捐赠推动了金华眼库的建设,到现在为止一切都很顺利,市卫生局向她反馈,争取在8月份把眼库建起来。

希望有更多人加入这个行列中来

记者采访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的刘敬波博士时,他表示,作为一名角膜病专科的医生,他们科室里的病房里住满了这样的病人,许多人本来完全能通过手术恢复光明,却因为没有角膜供体而只能用药物控制病情,有一个病人甚至已经住了一个多月还没有等到。看着病人的痛苦,作为医生的他感到特别无奈。

“希望有更多人知道角膜捐赠的事,了解这个事,参与到捐献者的行列中来。”心舞说。在国外,眼角膜捐赠是非常普遍的事情,而在我国,由于传统和习俗的问题,愿意捐赠的人还不多。

心舞说起她刚刚成为眼角膜劝捐者时,曾经与病榻上的诗人郑朝阳交流过。她本来有向他劝捐的想法,最终却没有开口。正是那一次她给自己设立了一个原则:不向没有捐赠意愿的人劝捐,争取每一次捐赠都是逝者留给这个世界的最珍贵的礼物。

这几天,有一首名为《月亮像一只失眠的鸟》的郑朝阳诗抄在微信上流传。这是郑朝阳生命最后阶段写下的句子,其中两句“月光下,一只羊羔走出羊圈。月光的鞭子轻轻赶它回家。”透出的面对死亡的平静,再次让心舞动容。

她觉得,每一个自发的捐赠者,其实都是勘破死生的勇者,怀着对这个世界的最大善意。“正因如此,我必须让更多的人知道眼角膜捐赠这回事,知道这事情的意义所在。”

“心舞”表示,如果有市民志愿捐献角膜,可以与她联系:83868215。如果有市民需要角膜移植,可到市中心医院眼科门诊登记,咨询电话:82552405。  

记者 金璐 徐超

相关报道:兰溪大妈弥留希望捐献眼角膜,全城急寻受捐者

来源:  作者:  编辑: 陈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