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浙江新闻 正文
非遗项目进乡村旅游活动受热捧 天台老工匠成“网红”
2016年06月12日 17:07:08     柯城新闻网

浙江在线6月12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陈敢 县委报道组 徐平)一副老桌凳,一卷蓑线,几件工具,这就是天台县平桥镇张思村七旬老人陈炎兴的行头。6月11日一大早,老人吃过早饭,和往常一样来到村里对外开放的古民居里,开始一天的蓑衣制作和展示活动。

蓑衣曾是农家必备的农具。年轻时,“打蓑衣”就是陈炎兴的营生。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后,这门手艺开始衰落。去年,村里兴办乡村旅游,老人受邀“重出江湖”。在微信朋友圈中上镜率颇高的老人说:“小朋友看了很好奇,中年人看了很亲切。到我这里订购的蓑衣多是用来欣赏、收藏。”

端午小长假期间,天台县非遗进乡村旅游活动全面启动,该县许多农村和张思村一样,通过传统记忆的活态展示,让非遗项目自然地融入乡村旅游中。在活动中,20多位老艺人、老工匠展示了苎布制作、箍桶、木杆秤制作、龙山竹编等传统技艺;各非遗传承人、各传承基地选送来的石梁笋茄、三合油泡、灵溪索面、糯米蛋糕等非遗特产在各村热卖;还有一批非遗传承队伍登台展示了莲子行、三州吹打、灵溪奚家拳、皇都南拳等非遗项目的老腔乡韵,受到了群众的热捧。

目前,天台县有各个级别的非遗项目100多项,其中国家级非遗有3项。如何激活民间非遗项目,让能说能唱的上舞台,工艺制作进展柜,美味食品上餐桌,成为当地文化旅游部门共同思考的话题。

天台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扩大天台非遗宣传与展示,开辟乡村旅游的非遗景观。

来源:  作者:  编辑: 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