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柯风-作协 正文
那一抹 乞求的目光
2016年06月21日 10:12:33     柯城新闻网

外地出差公务结束,漫步于这个城市的街头,身处繁华喧嚣的我,心里却有一丝孤独落寂之感。

拐入一个巷中,一排饭店酒吧K歌房,明显的消费一条街。此时不是饭点,巷子中人流不旺。我信步来到一家餐馆前,一头羔羊正被几个身强力壮的伙计按在门前的案板上,屠夫磨刀霍霍眼露凶光。那头待宰的羔羊,“咩咩”地叫个不停,眼中还发出绝望乞求的目光。

我最看不得这个了。记得小时候,被母亲寄托在农村亲戚家的我,每当看到大人宰杀家禽牲畜,都是不忍直视的。看不得那血腥的场面,就只能在大开杀戒后的风平浪静时才从堂屋走出来,耳边还回响着那声嘶力竭的惨叫,地上的鲜血也会让我头晕目眩。有一次,母亲从城里来看我,亲戚特意宰杀了一只公鸡。我偷偷地告诉母亲,我最怕看到这些,母亲还夸我有悲悯之心。

现在已经过了而立之年,没想到儿时的好恶丝毫没改,在触目惊心下还是心悸气短。我加快了脚步,低头迅速逃离了那屠戮的现场。没走几步远,一个饭店门前的甬路上坐着一个破衣褴衫的乞丐。很明显,他怕打扰到饭店的生意,遭到人家的厌恶,刻意保持了与那家饭店的距离。也许是没到用餐高峰,也许是饭店员工的一时疏忽,反正是没人赶他走。我走近他,看清楚了他的脸。那是一张布满沧桑、烙下岁月痕迹的面容,从年龄看已是耄耋老者。他脏兮兮的手掌上青筋暴出,细如麻杆的手臂不住地颤抖。看见我走过来,他举起一个破旧的瓷碗,不住地向我点头示好,混浊的眼中透出乞求的目光。一瞬间,我惊呆了。忽然发现老乞丐的眼神和那头待宰杀的羔羊有七分神似,是那种拼命想抓住一根“救命稻草”的感觉。

望着空空如也的瓷碗,我毫不犹豫地从裤兜里掏出50元钱放到里面,忽略老乞丐那由于惊讶而张大的嘴巴,急匆匆地离去。此时的我,终于有一丝安慰:当我无法改变一只羔羊被宰杀的命运,却可以用善举换来老乞丐的几顿饱饭,那也是不错的选择。

来源:  作者:  编辑: 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