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少年作家 正文
家乡的橘子
2016年06月24日 10:06:57     柯城新闻网

家乡衢州,盛产柑橘,田野里、山坡上到处可以看见橘子树。

每年四五月间,嫩绿的枝头上开满了小小的白色的橘花,芳香扑鼻、沁人心脾。六月,花儿都谢了,一个个青色的小果子在茂密的枝叶中冒了出来。农民伯伯可忙了,他们顶着烈日,在橘林中穿梭,原来是在疏果呢?大家把摘下来的小橘粒挑回家,晒干,专门有人来采购去制作成中药。

到了秋天,黄澄澄的橘子把树妈妈压得直不起腰来。它们可顽皮了,有的躲在树叶后面,有的长在树的顶端,还有的在树枝间荡来荡去,趁你不注意敲一下你的脑袋瓜。农民伯伯挑着箩筐,背着梯子,带上剪刀、钩子去剪橘子。他们或爬树、或踩在梯子上,用剪刀小心翼翼地把红彤彤的大橘子一个一个地剪下来,运回家。每家每户至少要忙上一两个星期,虽然劳动很辛苦,但是心里乐滋滋的。

橘子剪完后,橘树一身轻,它们舒展胳膊,挺直腰板,像战士一样整整齐齐地站在那儿。瞧,它们已经准备好迎接寒冷的冬天了。

白云学校三(3)班   吴子晨

指导老师   郑盛宝

来源:  作者:  编辑: 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