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柯城新闻 > 街区新闻 正文
兴华社区排查矛盾纠纷促和谐
2016年07月19日 08:59:21     柯城新闻网

本报讯(通讯员   万方惠)矛盾纠纷排查是推进社区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荷花街道兴华社区把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工作的重点放在预防矛盾纠纷的发生上,在日常入户走访中,及时了解信息,排查矛盾,及时有效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网格化”排查管理,当好矛盾隐患化解的“侦察兵”

“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格化”管理是一种新型社区管理模式,兴华社区依托“网格化”管理模式,按照“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开展拉网式摸排,细致摸清辖区突出治安问题和隐患。同时,每月召开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分析会议,沟通、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在重要时期,实行每日排查和“一周一报告”制度,并填写《矛盾纠纷隐患大排查周报表》、《重点场所排查表》上报街道综治办。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突出问题,及时联系社区民警一同开展集中排查。社区网格员根据网格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方案,对重点事项逐案逐人逐项建档,建立工作台账,做到资料齐全,有案可查。

“通过网格化排查和管理,便于社区及时掌握一手信息。”社区主任严柳珍表示,在日常管理中,用好网格员这个“千里眼”,发挥好矛盾纠纷排查“网格化管理”这个“及时雨”,对维护辖区社会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

“常态化”巡逻走访,当好发现潜在隐患的“千里眼”

结合目前的护航G20巡逻工作,兴华社区安排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每日走访排查辖区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

“老板及时向你们支付工资了吗?”“劳动合同都签了吗?”……近日,兴华社区工作人员来到辖区企业、店面走访,向企业负责人、店主和员工详细了解雇佣人员的工资支付情况,以免出现欠薪等劳动纠纷。在走访新元路洗车店时,社区工作人员发现有店主未及时与新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便向店主说明未签订劳动合同的危害,并将劳动合同范本送到店主手中,督促店主和新员工及时签订劳动合同。在排查过程中,巡逻人员还通过与居民近距离聊天,多方面掌握辖区最新情况。

“零距离”服务,当好化解邻里纠纷的“老娘舅”

前期阴雨天气,兴华苑小区多次产生房屋漏水纠纷,社区工作人员多次深入现场了解情况,对受影响的当事人做好沟通协商,秉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思路积极调解邻里纠纷,兼顾利益,化解矛盾。

“楼上一直漏水,找上门协商还不配合,越想越生气!”前不久,住户小叶碰上了“烦心事”,向社区工作人员抱怨。听完小叶的投诉,社区工作人员立即前往查看,发现楼上房屋已经出租,便先与房东沟通,得到了房东的配合,再由房东做承租户的思想工作配合维修。在专业维修师傅确定好维修方案和所需费用后,社区工作人员邀请小叶、楼上房东、承租户和维修师傅一同商量维修事宜,一桩矛盾纠纷终得以化干戈为玉帛。

来源:  作者:  编辑: 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