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柯城新闻 > 部门新闻 正文
我区首次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形式选拔事业干部
2016年08月19日 09:38:20     柯城新闻网

   近日,柯城区2016年度区属事业单位招聘面试工作在书院中学面试考场圆满结束,本年度我区计划招聘事业干部14名,共计41人参加了当天的面试。面试过程中,除了沿用以往常用的结构化面试方法之外,今年首次采用了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方式,一群考生共同回答一道题,这让不少考生感到新鲜。
  8月13日一早,笔者前往面试现场,实地感受这次“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全过程。“今年面试的岗位包括区法院审判保障中心综合管理岗等14个岗位,其中,面向乡镇街下属事业单位经济管理岗位的考生要参加这次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区人社局公管科科长吴笑家介绍,“面试的步骤、程序都和以往的结构化面试有所区别,简而言之就是结构化面试是1名考生面对7名考官,在规定时间内回答3-4道考题,而无领导小组讨论则是6—10人组成一个小组,在规定时间内共同回答所提问题。”
  上午8时20分,1名主考官和4名考官在考点分散排开,对面7名考生呈环形就坐。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考生在思考4分钟以后,主考官给予所有考生7分钟的观点陈述时间,时间一到马上进入30分钟“头脑风暴”讨论环节,该阶段考生可自由发言,对提出的问题进行讨论,寻求解决方案。随后,经过小组协商,由考生自己推选出2人作3分钟总结发言。最后,给予每名考生7分钟时间进行面试的总结分享。
  笔者在现场看到,观点阐述环节,考生们普遍进入角色较慢,对时间的把控稍显不足,造成这一环节只有5人完成了观点阐述,但在随后的“头脑风暴”环节,所有考生均能较好地提出自己的想法观点,竞相争取发言机会,还屡次出现2-3名考生不约而同争相发言的场景。考试结束后,部分考生告诉笔者,感觉面试题目难度适中,大家一起面对多个考官,心理压力小了,但同组考生的竞争气氛更加激烈。
  为何要采用无领导小组面试来选才?区人力社保局分管副局长周冰冰介绍:“无领导小组面试是集体面试,相对结构化面试方法,考生们不仅要自己答题,还要进行交流、沟通、说服,最后达成一个共同的目标。考察的面更宽,角度更多,获得的信息多,对考生评价会更准确、全面。”
  笔者在考试现场发现,面试中会出现数名考生争抢发言机会的现象,那么抢着发言的考生是不是能得高分呢?“不一定。”吴笑家相告,能不能有效地达成组织目标,是无领导小组讨论成败的一个关键因素,考官会综合考察考生的答题内容和表现。如果一位考生作了过多的无效发言,影响了考生之间的沟通,那他发言次数再多,最终成绩也不会太高。考生取得高分的条件,取决于合作精神、沟通的有效性,这些也是结构化面试难以考察到的。

来源:  作者: 叶君  编辑: 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