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柯风-作协 正文
两只猫
2016年10月25日 11:24:54     柯城新闻网

    这些天不知怎的,竟然牵挂起一只猫来。
  每天吃完午饭,自然而然便想到它,将剩汤剩菜拌上一些米饭。待到傍晚下班回家后,再将饭菜倒到垃圾桶旁的一块青石板上。晚饭后,若有鱼之类的好菜及剩饭,会再给它一顿美餐。出去锻炼时走过垃圾桶旁,会留意一下饭菜有否吃完?
  我所牵挂的那只猫,是只流浪猫。它瘦骨伶仃,浑身脏兮兮的,实在谈不上一点可爱之处,甚至可以用恶心两字来形容。不久前初见时还算好一点,没有那么股骨突出,皮包骨头。通体白色的毛是灰一块白一块的,况且,那白也不能叫白,最多只能说是毛白色。过了没多久见到它,已饿得不成样子了,当时它正喝着路边的一滩积水。而如今这天气红日炎炎的,久未下雨,它又到哪里去喝水呢?
  昨日,剩下的菜几乎就只有一些很辣的青椒了。心想,这总不会吃了吧?又怕它失望,且倒上再说。晚上反正还有鱼,再给补一餐吧。想不到等晚饭后下楼,那些辣椒已不见踪影。与妈谈论此事,妈也觉得不可思议,难道它真的饥不择食到什么都能吃?不怕辣的?想来它已炼到金刚不坏之身,什么都能下肚,真是可怜啊!
  更何况,虽身为猫,却胆小如鼠,时刻提防着人类这个天敌似的。常常见它正小心翼翼地嗅着垃圾,听到一点人的脚步声或其它什么动静,便急速钻到一旁停着的汽车底下。对于人类,它是那样地警觉,想来它没有与人打过交道,或者说从来没有享受到过人类的爱与关心吧,所以在它眼里,人类是那么的陌生、惧怕。或许,它从生下娘胎的那一刻起,就注定是只流浪猫,不是后来被主人遗弃的,不管怎样,它的命运都是可悲的。
  每每想及我家中那只名贵的小猫,那简直就是一个王子一个乞丐呀!她生下来身价据说就值3000元,吃的是专购的猫粮。还有网购的大小便用的猫沙、沙盘,床铺、绒布玩具等等,活像一只猫王子。粮和水分别用不锈钢碗盛着,随时吃,可劲吃,吃了睡,睡了玩,无忧无虑,惬意至极。她顽皮地啃咬鞋子、窗帘、椅子腿脚等等一切她认为好玩的东西,而且,你的鞋子、脚丫子是她最爱的玩具,对此你却一笑了之,恼怒不起来。随着她一天天地长大,能纵身一跃上床上沙发了,她更无法无天,如入无人之境。虽然常常地搅扰了你的甜梦,或冷不防地啃上你一口,或绊你一脚,你嘴里抱怨一句,却也是丝毫没有一丝怒意。
  毕竟还是个猫孩子吧,圆睁着那双狼一般的眼睛,见什么都好奇,争着跑过来东嗅嗅西闻闻。每当我们吃东西她就眼馋,要不“馋猫”二字怎么来的呢?但你若真的递给她,却又惊恐得连连后退。或许还小,胆小怕事吧。只有牛奶和鱼是猫天生爱吃的东西,一试,果然。自从喝到一次牛奶后,一见你去厨房,便飞奔而至。你开冰箱,她更来劲,一边可怜兮兮地喵喵叫,一边不时扒冰箱门,那副可怜相,常惹得你忍不住打发她一点牛奶了事。
  无论什么动物都需要同类,需要玩伴,猫也不例外。缺少了同类玩伴的宠物猫只有将人当成她唯一的伙伴了。因而,她也与所有猫一样,非常地粘人。你坐沙发,她也跳上来。你进厨房,她跟着来讨吃讨喝。你一到房间,她立马上床。而且,鲜有安安分分地坐着的时候。无论你坐着还是躺着、睡着,只要她高兴,都会时不时地用前爪挠你,勾引你跟她打打闹闹,你还得提防她那不知轻重的血盆小嘴咬到你。对不起,无知者无罪,被咬到你是拿她毫无办法的哦,打她一下也是一脸无辜状,躲开一下子又跑回来了。
  睡觉,她也是一定要睡在你身边或脚跟头才安心,不然就喵喵地叫个不停,声音轻轻的、细细的,直叫得你心软为止。有时,她会安心地坐在你身边自娱自乐。有时也恼人,或许凌晨四点过便弄醒了你。面对眼前这只猫的幸福生活,想到家外那只猫,此刻不知在哪个角落安身,形单影只,孤苦伶仃,饥一顿饱一顿地过着乞丐般的生活,真是令人唏嘘、感慨万千。
  家里家外两只猫的命运竟然有如此天壤之别,难道从他们投胎那天起,就注定身份、命运的不同么?呜呼,天下之大,芸芸众生,猫的世界也与人的世界一样,似乎生来就注定是不平等的……

来源:  作者: 金秀玲  编辑: 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