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柯城新闻 > 部门新闻 正文
区就业局精准帮扶就业困难人员
2016年10月28日 16:22:16     柯城新闻网

    “太感谢你们了,这份工作离家近,能照顾到我生病的母亲,我很满意!”近日,家住石梁镇的彭女士得到了一份在村里从事保洁工作的公益性岗位,激动得连连道谢。这是区就业局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精准帮扶的一个实例。
  据了解,为动态掌握就业困难人员的信息,及时对就业困难人员进行精准帮扶,区就业局建立了一支基层劳动保障队伍。截至目前,全区共有村级兼职劳动保障员170余名,乡镇(街道)专职劳保员40余名。劳动保障员对辖区内的就业困难人员情况进行定期调查摸底,了解掌握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农村“4050”等就业困难群体的数量、分布、文化程度、掌握技能等情况,做好相关台账,并辅助上级就业部门一起对就业困难人员进行技能培训、推荐就业等就业帮扶。
  除了建好队伍,区就业局还积极搭建平台,实现线上线下招聘信息全畅通。每月20日,区就业局都会定期在南湖广场举办现场招聘会,每年提供各类岗位累计达15000多个,帮助6000余人实现就业。同时,区就业局还积极贯彻“互联网+就业”理念,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搭建线上信息平台,将就业信息及时快捷地传送给就业困难人员。目前已有351家企业在柯城区就业网注册,发布招聘信息9000余条。今年1月开通的“柯城就业”公众微信号,已推送5000余条招聘信息。
  技能培训是提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创业技能的重要手段。对此,区就业局加大就业创业相关培训力度,丰富培训内容,今年已举办各类培训20期,其中创业培训10期,培训人数503人;就业技能培训8期,培训人数391人。在做好传统培训的同时,区就业局因地制宜开展农家乐经理人、电子商务、月嫂等特色培训,通过培训让就业困难人员掌握一技之长,增加就业机会。
  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离不开惠民政策的扶持落实。目前,我区惠及就业困难人员的政策有创业小额贷款贴息政策、一次性创业社保补贴政策、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公益性岗位安置政策等。就业困难人员自行创业的,可按具体情况享受最高30万元贷款的贴息政策。创办个体工商户或在本区街道所辖村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连续服务满1年,并依法连续缴纳社会保险费1年及以上的就业困难人员可享受最高6000元的一次性创业社保补贴。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的,可享受3-5年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个人参保最低正常缴费额50%的减免优惠。此外,区就业局还根据实际情况,在村(社区)开发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担任劳动保障、社区保洁等工作,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仅今年,我区就开发了公益性岗位70余个,安置就业困难人员70余名。

来源:  作者: 赵玉凌 马俊雯  编辑: 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