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柯城新闻 > 乡村新闻 正文
铁树结出“凤凰蛋”
2016年10月28日 16:22:16     柯城新闻网

    人们见过铁树开花,却罕见铁树结果。10月23日,在万田乡文景苑小区,笔者偶然发现,一棵铁树结出了一窝橙红色的果实。
  这颗铁树高约75厘米,直径30厘米左右,顶端结满一窝鹌鹑蛋大小的果实,表面还附有细绒毛。色泽诱人的果实在花蕊中层层叠累,估计有百枚以上,乍看就像鸟巢中颗颗红色鸟蛋。因此,铁树果民间又称“凤凰蛋”。
  据小区物业介绍,这批铁树自该小区开始绿化即种下,至今至少有10多年树龄。
  据了解,铁树是地球上最原始的种子植物,因其树龄可达200年,有植物界的“大熊猫”、“活化石”之美称。通常情况下,树龄在15年至20年的铁树隔数年才能开一次花,但不易结果。铁树分雌雄,只有雌铁树才能结果,花序为半圆球形,像馒头状的即为雌树。铁树果实虽漂亮但有毒,可少量入中药,有消炎止血、镇咳祛痰的功效,但不能直接食用。

来源:  作者: 胡江丰  编辑: 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