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游佛教圣地 览九华风骚
2017年08月09日 09:10:00    柯城新闻网

九华禅寺 (曲柯飞 摄)

□文/王桑

  “昔在九江上,遥望九华峰。天河挂绿水,秀出九芙蓉。”这是唐代诗人李白在游历安徽九华山时,写来赞扬它的美妙诗句。而在浙江衢州,也有个具有“芙蓉”之资的九华山,它也有“九峰”和“莲花”。

  衢州九华山,又名大猴岭,位于城西北20公里外的九华乡上方村境内,面积达60平方公里,属千里岗山脉的一个支脉。因山峰险峻钻天,飞瀑如练,巍峨壮丽,层峦起伏,且与安徽九华山形状、规模相近,故有“小九华”之称,是衢州颇负盛名的避暑胜地,系安徽九华山余脉,素有“浙西佛教胜地”之誉。

  关于衢州九华山的来历还有个典故:相传,有一位老婆婆家住坊门街,孤苦伶仃,没人照养,但生来信佛。每年的九华佛会老婆婆必定参加。如此往复于衢州与安徽九华山之间,数十年如一日,最终感动菩萨。这一年,婆婆行年八十八岁,如往年一样参加九华山的佛会。佛会结束时,婆婆在佛前告愿,年事已高,不能再来大九华拜佛了,愿菩萨保佑其今后顺利。老婆婆回到家里时,才发现自己带去九华山的香袋不见了,但不知是落在了九华山还是丢在了路上,着急万分。当晚菩萨显灵托梦,告知在衢州九华山所在地。于是,老婆婆第二天循着梦境找到了小九华山,并找回了香囊。她发现此地与大九华山型相似,于是召集众人在此地修建寺庙。从此,这里就被命名为九华山。

  九华山山坡曲折,林木茂盛,山道两旁的石壁上有古人的石刻,还有石门、九折瀑、霸王石,登上山巅,可见四面峰峦插天。清乾隆三十一年(1766),金衢严道台、观察使程国玺在《九华山游记》中描述道:“老杉拂云,虬松答籁,时而茅檐僻静,竹径幽深,鸟语虫鸣,与泉声相答,步步引人入胜,不翅山阴道中也。余舍车徐步,拾级以登,迟回四顾,对峙青峒,亭亭耸秀,俯瞩衢水渺渺远环。殿宇之宏峻,金碧灿然,客堂精舍,亦复楚楚幽静。”不仅如此,清代郑万年也在《九华山》一诗中描述大猴岭之风光,与程国玺之文,有异曲同工之妙:

  百盘高似七盘关,

  上下琳宫湾对湾。

  小雨潜来先竹响,

  断云飞过不遮山。

  厌看香市纷然哄,

  翻笑袈裟少得闲。

  灵鹫定知蟾宫近,

  桂珠如豆落尘寰。

  在他们两人的诗文里,不但描绘了九华山秀美的自然风光,还述说了当时佛寺殿宇的辉煌。可见,九华山不但风光秀丽,人文景观亦非常丰富。

  对于登山爱好者来说,九华山不仅是个可以游玩放松的好去处,还是个适合攀登的好地方。大猴岭、青峒峰、凉爽峰、梧桐峰、百丹峰、蛟池峰、杨花峰、梓绶峰、天台峰,通往主峰的山道,石阶曲折蜿蜒,拾级而上,两边过道围上了木栅栏。半山腰还修建了好几个凉亭,可以让那些走累了的人停下来歇歇脚,可见当时设计是多么的贴心和周全!

  众山峰之中还藏着一座古寺。这座绿荫丛中的佛教禅寺就是九华山中最著名的千年古刹“灵鹫寺”。据说守时慧通大师云游灵鹫寺,行至山麓,闻古刹钟声,半空而落,远远凝望,虚无缥缈。大师欣然感叹曰:“此圣山也。”灵鹫寺座东朝西,依次是门神殿、大雄宝殿、天王殿、地藏王殿、观音堂等建筑。

  灵鹫寺前有一小岗,向西眺望,千里岗逶迤云水之间,是著名景观“横岭拖云”的最佳观赏点。“夜寺钟声”是明清时九华名胜之一。旧时九华灵鹫寺有一古钟,每至三更时,寺庙僧侣敲钟鸣号,钟声洪亮如雷,可传三十里之远。大猴峰灵鹫寺夜色宁静之时,三更闻古刹钟声,犹如半空而落,远远凝望,虚无飘渺,这就是“夜寺钟声”景观。

  也正因为殿多佛灵,九华山之寺院的香火为浙西之冠。而灵鹫寺庙会是旧时浙西南地区香火最盛的庙会,每年农历七月初七(也即中国的情人节)是地藏王诞辰庙会正日,这里也成为朝拜地藏王菩萨的圣地。郑永禧老人在他的《衢县志》中写道:“每七八月间,远近朝香者踵接,日夜不绝。”在这段时日里,山上货摊云集,卖草药的、卖香烛的、耍把戏的,纷至沓来,是九华山最热闹的日子。
 衢州小九华山作为一个风景名胜地,它吸引人的地方不仅仅因为有着优美的风景、苍翠的山峰,还因为这里有着很多人的信仰。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