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九华山行纪
2017年08月09日 09:10:00    柯城新闻网

□文/图 胖川

  从市区坐公交到坞口,是九华山后山脚下,村头上修建了新的木质结构的廊桥,松木的清香味和油漆辛辣味道混合而成的复杂气息弥漫在乡间的空气中,山上的溪水向下流淌,深黄色的泥土、石块、堆砌而成的土房子分散在两边,建筑与影像的存在本就是时光逝去的见证。

  从这个角度望过去,山峰高耸直插入云间,细密的竹林给山峰梳理出了淡淡的青绿色,在阳光与早晨雾气的烘托下显得更加神秘变幻。这是一个不错的周末,至少阳光正好,老汉蹲坐在石桥上看着溪水静静地流淌,地上是晒干的蔬菜和油茶果,小狗摇晃着尾巴东西乱窜着。一切都如卡夫卡箴言中所叙说的那样:“不用出门,打开窗户,大千世界向你自动涌来。”于我而言,似乎这样的场景才能让我从城市生活的喧闹和繁杂之中解脱出来,静静地勾勒出“走在林间的小道上,什么也不干,就已经拥有一切”的情景。

  崔健的歌词是这样述说的:“不是我不明白,而是世界变化太快。”我想是这个世界的节奏都已经太快了,所以走出城市,走进乡村,走进大山与溪流的怀抱是那样温暖与亲切,就连随意散落的阳光,都格外温暖。

  开始爬山了,从后山上去是没有台阶的,一路都是顺着溪流而上,两旁是斜着身子长得高而强壮的竹子,两边的竹子直接撑起了路上的青天。我总觉得有这样的竹林是一件很好很好的事情,有人说安吉有大竹海,去了却没有竹海的感觉。在学校的时候去小和山,往龙坞方向过去也是一片竹林,一大片一大片的能够遮住阳光那样,眯起眼睛总好像整个人都是在细碎的阳光下飞舞,这样的淡绿色是清静而美好的。我带着爸妈一起登山,前面的小伙伴走得太快,我夹在了中间,再去细细回味这一整片的竹林,且不说竹子的气节了,地上堆起来的黄叶,枝头上还摇曳着的翠绿,一望无际的一大片一大片竹子,脚步声人声和溪水声都好像是一个个竹节过滤了传达过来一样清脆,这是唯美的清静之感。你还记得《卧虎藏龙》里玉娇龙和李慕白在竹林中追打的那个画面吗?实在是太赞了,我觉得在这也能实现。

  不知是今天温柔又不炽热的阳光的缘故,还是跟着美女一起走特别轻松的缘故,上山竟一点疲劳的感觉也没有,反而越向上行越有一种清新拂面、豁然开朗的感觉,不远处连绵起伏的群山也给予视觉上一望无际的感觉。更难得的是,在这样的一个大晴天下,山的阴面还有一小块区域留存着晚上留下来的霜雪,松软的土地都冻得坚硬起来,大概是这阴面长期都晒不到阳光,山上夜晚的温度也到了零度之下的缘故吧。

  再往前就到了九华禅寺了,因为肚子早已饿得不行,就匆匆而过,到前方的路边饭店去吃饭了。说起来爬完山吃饭就是特别香,特别是柴火灶烧的饭菜更是我的最爱,土豆腐、山间白菜、野猪肉都别有风味,让我的胃好好享受了一把。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都已经走到山下了,却平路起了波澜,脚扭了。等了好久才上公交回程,在衢江大桥的时候看到天边那一抹酡红色的晚霞,真好,愿天边总有这样的晚霞来照应每一个周末的好心情。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