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大南门前的功夫茶
2017年09月27日 11:18:38    柯城新闻网

大南门以通旧时礼贤县而得名,宋代这里就是衢州的南大门。大南门是整个衢州城墙的精华。衣锦坊、坊门街、百岁坊等老街坊就依托着古老的城墙散发着忆旧情思。和大南门挨得最近的是百岁坊,坊内有家老茶馆,馆内陈设古朴雅致,小桥流水、池鱼逍遥、翠竹环绕、古井幽幽。这里是那么的精巧和温馨,似乎全然不知茶馆外的大南门经历过的风霜;这里又是那么古朴和神秘,似乎又在述说着与大南门朝夕相伴的旧时光。

  茶馆的功夫茶,是小有名气的。茶博士小心翼翼地用茶刀切下一小块普洱茶砖备用,用沸水烫涤、预热紫砂茶具,然后投茶、醒茶、滤茶,一步一骤,有条不紊,动作熟络优雅,可见技术炉火纯青。

  为什么叫功夫茶呢?洗杯、烹水、温壶、冲泡、观其声、闻其香、品其韵。功夫茶注重的是泡茶人和品茶人的心境,那是一种一人得神、万物寂静的如水心境。品茶,赏茶,在这精致的茶馆里,趣味无穷。豁然之间,似乎听到了杯与盏之间的低声交流,感受到人与茶之间的精神相契。

  茶博士把一小杯放在我的面前,茶汤色泽暖黄,优雅地冒着一股袅袅的热气,借着鼻吸沁入心脾,顿感温暖。小心地端起茶杯,轻浅地尝一口,入喉,温润醇滑、韵陈甘厚、唇齿留香。几乎在同一时刻感受到厚重、深沉、底蕴这六个字。

  正如那大南门周遭的古建筑群———古城墙静默地述说着历史,旧楼宇幽静地流淌着时光。即使现代的喧嚣早已冲淡了古老的气息,但这里每天都在进行着历史与今天的对话,这里也每天都进行着古老文化与现代文明的对接。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