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全科网格员护航基层平安
他们是行走着的“活地图”与“信息堡”
2017年10月17日 09:03:42    柯城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 吴奇超 通讯员 刘飞燕 孙有银)近日,正值斗潭片区危旧房治理改造征收工作全面展开之际,不法分子在斗潭东区38幢等多处征收公告下,贴上了“先拆有奖金”字样的小广告,并附上非法二维码,企图牟取利益。网格员洪园园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后,意识到斗潭片区老人居多,万一有人不明情况,扫码被骗,后果不堪设想。于是她当即通过平安通手机将情况上报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街道“四个平台”专职人员再将问题上报,交办给信安片征收工作组联络员,并由联络员第一时间向征收工作现场办反映问题,及时消除了这一安全隐患。

  全科网格是建设“四个平台”和构建“党建统领+智慧治理”大联动机制的基础支撑,网格员队伍建设则是全科网格建设的关键。自省、市部署建设全科网格工作以来,我区通过“强大脑、活细胞、通脉络”,力促全科网格“再生长”。目前,全区共划分为579个网格,选优配强网格员2863人,15个乡镇(街)信息指挥室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乡镇(街)综合信息指挥室累计受理上报信息9714条,流转事件2426件。

  作为基层工作的“活地图”和“信息堡”,广大村(居)网格员在信息采集、综治维稳、劳动保障、民政服务、计划生育、城市管理、食品安全等社会服务和社会管理各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前段时间,有一辆危化品车违规停在花园街道美林小镇北侧道路上。花园街道网格员发现后及时反馈,并第一时间向区府办、区安监局作了汇报。花园交警中队立即扣留了该车,在车辆周边设置临时警戒线。在区安监局协调下,街道和公安、交警部门开辟押送通道,将该车押送至衢州工业新城车辆服务中心(巨化危化品停车场)停放,所幸未发生危化品泄露事故。在双港曙光路社区门口,有路灯被汽车撞倒,摇摇欲坠,司机也不知去向,这个路段来往的车辆、行人较多,存在着重大的安全隐患。双港街道西港社区网格长史文艳发现后,一边叫人保护现场,一边迅速向上反馈,未造成重大安全事件。在荷花东区30幢,有一住户中午烧骨头汤,忘记关火,导致锅内的东西烧焦,锅底变形,整个房间都被烟雾笼罩,而住户一家四口人则在午睡,浑然不知。幸好荷花街道荷东苑社区全科网格员王晓燕及时发现,在二十六分钟内挽救了四条性命……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分布在全区各地的网格员行走在网格,服务于网格,为基层安全防范筑起了一道“铜墙铁壁”。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