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山村小溪
2017年10月18日 13:02:19    柯城新闻网

  一条小溪似一条舞动的飘带,缠缠绕绕,欢快地从大山深处的山涧飘下,到了老家村口的泥鳅山脚下盘了个圈儿,从我家的门前淌过。

  溪的两岸橘林葱茏,溪水清澈透明,溪底颗颗沙粒清晰可见。阳光照射进来,一片片橘叶便把自己的身影印在溪底洁净的砂粒上。

  暖暖的春风吹过,橘花盛开,小山村便让橘花浸染成一片雪白。春风轻轻吹来,飘落的花瓣便随风飘摇而下,似仙女散花一般。雪白的花瓣慢慢地飘到小溪上,溪水便像一条洁白的玉带,撩人心弦,引逗得一群群小鱼争相窜出水面。

  朝霞升起的时候,农家大院次弟开门,有老男、老妇走出农院,荷锄去田野劳作;有壮男少妇走出农院,骑车去工厂打工。他们沿古堰坝旁的小石桥、村口的古桥走过。极目远眺,满天的彩霞,青黛的泥鳅山,清亮的溪水呈现出的倒影,忽隐忽现,真是一幅绚丽多姿的油彩画。农家灶屋的上空飘起了袅袅炊烟,那是坐在溪边堰坝旁水姣大嫂的馒头作坊,灶膛的火旺旺的,刚新鲜出笼的馒头瞬间香溢小溪两岸,堰坝的水流哗哗作响。这时,水姣大嫂把一笼笼的馒头装上电动车,走过小桥,开始一路吆喝:卖馒头啰……卖馒头啰……略带沙哑口音的当地方言,拖得悠长悠长。

  泥鳅山上的橘花开了,浓重的花香把四周的大山和小山村包裹起来的时候,小溪里的水早已浩浩荡荡。村里的小媳妇、大姑娘便成群结队来小溪边洗衣。村民们穿了一冬的衣服要拆洗,盖了一冬的被褥要翻新。女人们抱着衣物,提着大盆,你打我一下,我推你一把,嘻嘻哈哈地来到溪边,顿时,爽朗开心的笑声伴着橘花的花香在山间飘荡。

  小溪边的埠头是女人们的汇聚地,在这里你可以听到家长里短、婆媳妯娌间的悄悄话,溪边的埠头从此开始热闹起来,拉开了奏响“交响乐”的序幕。这时小鱼也来添乐,时而探出头来窃听,时而又调皮地钻到水里。俊俏的小媳妇,将脚浸在水里任凭小鱼挠痒……“嗨!我家的懒虫,现在还蒙在被窝里,”小媳妇的嘴撅得老高,说道,“昨晚酒喝得烂醉。橘子红蜘蛛都要爬到家里了,这下倒好,今儿个也懒得打药了。”

  “哈!我家的赌鬼,凌晨1点才回家,你说怪不怪,今早一骨碌下床,还没来得及洗漱就去上班了,看他今天还咋干活?”另一个俊俏的小媳妇接过话茬,也露出小腿下到水里。爆笑声和着捶衣声顿时响彻小溪的上空……
 小溪的水依然在静静地流淌,古堰坝的水声依然哗哗作响,不知明早的埠头,还会演绎什么样的精彩故事。

来源: 作者:郑庆霆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