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围绕房前屋后见缝插绿 推动村庄庭院美化绿化
徐利水在调研“一村万树”工作时强调
2017年12月13日 14:52:48    柯城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周盛)12月11日下午,区委书记徐利水赴石梁、九华、万田等地调研“一村万树”工作。他强调,要以“一村万树”行动为抓手,种好珍贵树、彩色树,大力推动村庄美化绿化,助力柯城“大花园”建设。区领导姜良米、陈雪良等参加调研。

  “一村万树”行动是我区探索实施的一项新型乡村绿化发展创举,主要利用农村的边角地、废弃地、荒山地、拆违地、庭院地等“五块地”进行见缝插绿。自年初行动开展以来,社会各界反响强烈,全区上下踊跃参与。今年4月初,我区还被省林业厅授予“一村万树”先行示范区称号。据悉,按照市委、市政府下达的2019年年底前创建100个以上珍贵树种“一村万树”示范村的任务要求,2018年我区计划建设35个“一村万树”示范村。

  在石梁镇白云村,正在村庄里种植红豆树苗的村干部说,在村里种树既提高了村庄边角地的利用率,又美化了环境,老百姓都很支持。现场查看树苗种植情况后,徐利水详细了解了村庄“一村万树”行动开展情况。他强调,“一村万树”种的是“村树”,一定要引导老百姓围绕村庄来种树,把树种到房前屋后去,做到见缝插绿。林业部门和有关乡镇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转变观念,引进更多珍贵树种、彩色树种,打造房在树中、村在绿中的彩化绿化美丽乡村。

  在九华乡范村村,村干部也在组织村民利用边角地种植浙江楠。徐利水仔细查看种植现场,指导村民把房前屋后的边角地、废弃地清理出来,种植珍贵树、彩色树。他叮嘱当地干部,要加强苗木的养护和管理,发动村民开展认养活动,确保新栽苗木成活、安全过冬。离开范村村来到近山村,只见村道边、农房后和荒山地已经栽下一定数量的红豆和山核桃树苗。村干部反映,不少农户种植经济树种的意愿比较强烈。徐利水要求林业部门和有关乡镇给予支持,充分调动村民种树的积极性。
 在万田乡万田村,徐利水一行穿行在村庄小道,查看该村“一村万树”行动成果。看到部分农户房前屋后的边角地、拆违地、废弃地、庭院地上已经补植了红豆树苗,徐利水对该做法表示肯定。他强调,要以“两溪三线”沿线村庄为重点,加快培育一批“一村万树”样板村、示范村,发动千家万户加入“一村万树”行动,进一步浓厚植树氛围,把“一村万树”行动打造成为我区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的特色亮点。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