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繁荣乡村文化 实现万田振兴
2018年01月09日 10:49:20    柯城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我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繁荣乡村文化。作为“两子”文化的交汇之地、毗邻城区的山水田园,万田乡将以繁荣乡村文化为抓手,着力打造一个引得进大师、留得住青年、系得住乡愁的乡村振兴好样板。

  衢州文化看“两子”,“两子”文化看万田。万田是孔氏南迁领头人孔端友墓葬之所在,是衢州孔子文脉传承之地。节庆文化在万田颇为流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余家山头的女儿节是儒家“孝”文化的精髓所在。儒学以“家”文化为根基,节庆和孝道是“家文化”最为突出的体现。2013年弈谷围棋文化产业园入驻万田,坊间形成了“南有烂柯,北有弈谷”的说法,使得万田成为举办围棋赛事、兴盛围棋文化的首选之地。“两子”文化交相辉映,以此为抓手,进一步挖掘文化传承、兴盛“两子”文化,大有可为。

  振兴乡村看产业,文创产业看配套。今年,万田铁军攻坚克难,累计消灭赤膊墙60多万平方米,率先创建市级无赤膊墙乡镇,拆除违章建筑13.5万平方米,完成年初下达指标的150%。未来,万田乡将主动拥抱“衢时代”,全力配合市、区建设“大花园”,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围绕“外联+内通”,打造“四横四纵”的交通网络大格局,加快实施杭衢高铁万田段、G60高速公路拓宽、新万九线延伸、通景公路等项目;围绕运动振兴、休闲振兴两大计划,推进全域景区化发展,加快小城镇综合整治、“一村万树”、稻田骑行观光道、翁塘垄水库垂钓基地等基础配套建设。加大产业招商,积极主动融入“森林运动小镇”,谋划建设荷塘4A级景区村、庙源溪“文创空间”、儒陶小镇等一批产业项目。
 文化振兴需人才,繁荣文化看大师。要以引进名家大师为抓手,依托弈谷围棋文化产业园,举办围棋赛事,吸引国内外围棋大师参赛;依托庙源溪独特风光,谋划建设一批文化街区、“文创空间”,吸引名家大师入驻;推进本地传统手工业改造提升,选拔培育一批有志于发扬传承邵永丰麻饼、白糖饼制作等民间工艺的中青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依托乡级文化站建设,吸引“吹、拉、弹、唱”的民间艺人参与乡村文化建设,唱响万田好声音。

来源: 作者:万田乡党委书记 余志华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