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善念
2018年02月24日 10:32:00    柯城新闻网

  傍晚,我和爸爸在散步,路过小区北大门时,看到路边围着一群人。走近一看,哦!原来是个临时书摊。

  只见一辆皮卡车上架着一块木板,上面摆满了各式各样的书籍。摊主是个四十出头的中年人,鸟巢似的头发中夹着几簇银丝,眼袋长长地挂下来,和额头那细细的皱纹相呼应,显得有些疲倦,他的衣服已经褪了色,竟一时说不出是什么颜色。旁边还有一块牌子,上面写着“15元一斤”。是时代变得太快,还是我的脑子不够用,书竟到了论斤卖的地步?出于好奇,我们便停下脚步开始看书。

  书内文字排版有些紧,但装帧很漂亮,一本《狼图腾》,标价要四十多元,但论斤也就十几元的样子。虽然平时喊着支持正版图书,但一遇到便宜货,还是忍不住要买。我挑了三本书,一本是《三言二拍》,一本是《狼图腾》,还有一本是《历史不忍细看》。老板见我买《三言二拍》,便拍拍我的肩膀说:“小朋友,这本书我刚刚还看呢,文言文的,能看懂吗?”

  我点点头,老板朝我竖起了大拇指,说:“总共49元。”我回头对爸爸说:“就买这三本吧。”爸爸正在打电话,听后忙搁了手机,付了钱,和我一起高高兴兴地回家了。

  吃过晚饭,我拿过新买的《三言二拍》翻看起来。这本书是半文言文的,讲的是古代的一些奇闻趣事。正看得起劲,突然从书的夹页里掉出了一张皱巴巴的二十元纸币。这是谁的呢?我问老爸:“这钱是你的吗?”老爸看后摇了摇头。“会不会是书摊老板的呀,之前他还看这本书来着。”我提醒道。

  “嗯,应该是那个书摊老板的。”爸爸说。

  “别人的钱我们不能拿,你们还是把钱还给人家吧。”老妈说。于是,我在爸爸的陪同下出了门。外面天色已晚,我们小跑着来到书摊前,与万家灯火相对着,这里只有一盏昏黄的手电筒发着孤独的光,买书的人都已经散了,只有老板还一个人守在那里。老板看到我们,眼睛一亮,笑着说:“你们终于来啦。”

  我感到奇怪,心想:“难道他知道钱丢了,一直在等我们?”

  老板从口袋里拿出了一个黑手机,对爸爸说:“这是你刚才打完电话落下的吧。我想你们一定会很焦急,就在这儿等着。”看着他憨厚的笑容,我把20元钱交还给他,说:“这钱是你夹在那本书里的吧,我想你一定不知道,但我还是给您送来了。”

  大家相互看着,都笑了。

 新世纪学校六(6)班 张诚之
 指导老师 郑洪仙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