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制氧机
2018年03月22日 16:22:34    柯城新闻网

  爹去世后,瓜瓜把娘接到了自己家。

  没多久,娘的头晕病犯了,早上起来得扶墙稳上好一会儿,才敢迈动步子,到了下午一两点又是一阵天旋地转。每天如此,把老人折腾得够呛。

  瓜瓜陪娘去好几家医院看过抓拿的药车载斗量,治了大半年不见好转,就记住了医生一句话———这病可能是脑部供血不足引起的。

  供血不就是供氧吗?

  瓜瓜花了一千六百元钱买回一台家用制氧机。他研究了说明书,装好请娘来用。老人家埋怨:“真会花钱。”

  “不贵,才五百多。”

  “唉,败家子。”

  等到戴上面罩,打开机器还不到三分钟,娘就脱下面罩,也不说话,站起来就走。瓜瓜忙问道:“怎么了娘,戴着不舒服?”

  娘说:“这声音我受不了。”

  “噪音嘛,慢慢就适应了,您再吸吸?”

  娘不理人,走了。

  瓜瓜看着吸氧机,这是一台漂亮的机器,小巧玲珑,通体乳白,上面有一块巴掌大的液晶屏,边上是一排黑色的触摸键,一插上电,液晶屏上就有蓝盈盈一排字跳出来,很好看。

  他戴上了面罩,“啪”地打开开关,制氧机开始工作了。他留意着声响,然而不到一分钟,他就摘下面罩,关了机器电源,手忙脚乱地把电线扎好,把机器装回箱子,这才松了一口气。

  第二天去商场,接待瓜瓜的是一个年轻漂亮的女孩。

  “您要退货?请问机器有什么问题吗?”

  “机器非常好,只是买了后发现不合用,麻烦您了。”

  “先生,按照国家规定,有质量问题七天内包退换,按照国家规定,如果没有质量问题,本店不予退换,所以按照国家规定……不好意思了。”

  “机器才买去一天,您看,手指印都没一个,怎么就不给退了呢?要不这样,你们收点折旧费,给退了吧。”

  “先生,不好意思,让我向您介绍一下这台制氧机的工作原理———它是利用分子筛物理吸附和解吸技术,制氧机内装填分子筛,在加压时可将空气中氮气吸附,剩余的未被吸收的氧气被收集起来,经过净化处理后即成为高纯度的氧气……”

  “干嘛呢?这些说明书上有,我看了!”

  女孩照样背她的书:“分子筛在减压时将所吸附的氮气排放回环境空气中,在下一次加压时又可以吸附氮气并制取氧气,整个过程为周期性的动态循环过程,分子筛并不产生消耗……”

  一千六百元钱,是张瓜瓜同志刚领的“半年奖”。

  瓜瓜大喝一声:“这机器有问题!”

  “它有什么问题?”

  “它是臭的,它放出来的氧气是臭的!难道是臭氧机?”

  两个人开始扯皮,声音越来越大。终于,女孩失去了耐心,加上店里人来人往,不断有人驻足观望。

  女孩检查了一下台子上的机器,开始写退货的票。

  “算我怕你了!”

  瓜瓜忽然觉得女孩像糖果,他笨拙地道谢:“谢谢啊美女,美……”

  “等等。”

  从房间里走出来一个中年人,这个人生了一张枣红色长脸,留着新潮小胡子,大背头,中等身材,穿雪白衬衫,崭新蓝马甲,胸前挂一个银光闪闪的小牌子,上面写着两个字———“经理”。

  经理走到瓜瓜面前,拉了拉蓝马甲,将两只皮鞋的后跟“啪”地合拢,人挺得笔直,像电影里的外国大管家。

  “一千八百元一台的机器,昨天硬被您砍到一千六,又不要了?”

  瓜瓜点点头,心往下沉。

  经理说:“先生,您说机器里有味儿,咱就来试试,看看有多大味儿,是不是正常的味儿,如您所说,就退,否则可退不了。”

  瓜瓜低头,看着自己放在台子上的手:“其实……是因为声音。这机器发出的声音我娘受不了,我也受不了。”

  经理疑惑地看看瓜瓜,然后拆开了包装,拿出机器,插上电源,打开了开关。

  制氧机发出轻微的声响:“撕拉———呼,撕拉———呼……”

  瓜瓜瓮声瓮气地说:“这声音,让我想起我爹。”

  女孩忽然笑了,像一个炸雷。

  “有病啊?!”经理被吓了一跳,忍不住吼了过去。

  女孩的眼睛马上红了,就要哭了,可又没哭,因为她看见了经理的眼睛好像也红了。

  经理转过身对瓜瓜说:“大哥,机器可以调调,让它换个‘声道’,但如果您坚持退,就给您退。”
 他停了停,又说:“我父亲也上过呼吸机,上礼拜走了……”

来源: 作者:戴鹏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