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梅花谷寻春
2018年03月23日 12:26:32    柯城新闻网

  立春,日好。人闲,花红。

  一颗心,飞向梅花谷。这里有两千梅树:谷底,山坡;高低,错落。

  满眼红梅树,像朵朵绯红的轻云,似丛丛跳跃的火苗,缭绕在这寂静的梅花谷。

  一树梅花,笑意万千。每一朵花是羞怯的处子,芳香流动,或淡幽,或浓郁;花里带着甜味儿。蜜蜂最懂梅香,它们追赶着花儿,急急地来捧场。你看,敏捷的蜂儿从这朵花啜到那朵花,嗡嗡地闹着,增添几多热闹。

  “冰骨清寒瘦一枝”,细而有劲的梅枝上缀满探头露脸的花骨朵儿,绯红、紫红、鹅黄、黄白……色彩明快。梅花也不全然开放,或尽情张扬,花瓣重叠,花蕊如丝,缕香清悠。凑近微嗅,醇清便忽地钻进鼻孔,直抵心怀。或含苞待放,粉嘴微张,像极了调皮的女孩;或蒙头酣睡,似乎做着甜甜的梦,让人不忍吵醒她……

  立于梅花谷,远望,绯红一片,像云像雾,朦朦胧胧;近观,株株独立,朵朵欢欣,精神抖擞。我素以为梅花的香气淡雅,不够浓郁,不料这谷里的梅花,汇聚成甜香的海洋,沁人心脾。

  这梅花谷有着美丽的故事。明朝时,衢州太守瞿溥的爱妾赵姬乃绝色佳丽,她善鼓琴、晓音律,精通弈棋。去世后,太守将之安葬于鹿鸣山麓,四周遍种梅花。明清以来,文人学士慕名盘桓,凭吊赋诗,抒发对赵姬才情的仰慕之心。今于山中幽谷遍植绿萼、宫粉、朱砂等梅花两千余株,故名梅花谷。

  古人最为仰慕梅花,诗文有记。“一树梅花一放翁”,北宋陆游情愿站成一株梅树,痴情如此。“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这“横斜”的“疏影”,这“浮动”的“暗香”,最可诠释此处梅花的佳妙。

  赏梅花,不喧嚷,用心来阅读,来交流。几多嘈杂,最伤梅花心。坐于梅花丛中,最好细品一杯清酒,偶得两句妙诗;酒香与梅香、诗香交融,岂不妙哉!

  我流连在一树树梅花前,凝望,聆听,感受。这不着半片绿叶的苔枝上缀满朵朵花瓣,每一朵都恣意盎然。奔放的花朵,像极小姑娘的笑脸,那样清纯,那样欢欣。看着花朵,一颗心顿时简单起来,人不就该如这梅花一样,笑着最美。我的心里被一种甜蜜浸润,我的笑意渐渐浓郁起来。花在笑,我也笑。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在这早春的暖阳中,梅花悄然地绽放,她用明朗的色彩点亮寂寥的原野,她将自己的最美捧给和美的人间。飘撒春的芳香,播种春的种子,梅是春天的使者,高洁而坚毅。

  梅花谷中,这一片高低错落的绯红,无疑是最打动人心的。
 朋友,来梅花谷探访春天吧!

来源: 作者:王志兰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