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一条路的距离有多远?
2018年04月20日 10:13:56    柯城新闻网

  

路的西侧,杂乱无章的农房大煞风景

 路的东侧,经过统一规划建设的弈谷文化产业园成了一道风景
编者按:近日,一场围绕“农民建房体系构建及风貌提升”的“头脑风暴”席卷整个柯城,这一事关衢州乡村大花园建设、乡村大振兴的“牛鼻子”工程受到全区上下的高度关注和持续热议。柯城大地上,“农民建房体系构建及风貌提升”话题不断“发酵”,持续升温。连日来,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深入全区各地进行了实地探访,从本期开始,《今日柯城》刊出“聚焦农房风貌问题”专栏,助推我区农民建房体系构建及风貌提升工作。

  万田乡弈园村顺碓边自然村是典型的城郊村,受益于高速的城市化发展大潮,短短几年间多栋高楼拔地而起,弈谷文化产业园就坐落其中,欣欣向荣的城市化发展景象很难让人再把它与村庄联系起来。而仅仅一路之隔,另一边呈现的却是农房布局随意、高矮不一、杂乱无章等乱象,没规划、没秩序、没特色等问题突出,与周边漂亮的景象显得格格不入。

  现场见闻:
  杂乱无序,乱象横生,村庄整治迫在眉睫

  走进顺碓边自然村,这份“不和谐”变得更加突出:紧邻万九线沿线的几栋农房因为“得天独厚”的条件,一栋农房被改成了小饭店,不时有油烟通过排污管飘散到路边,散发出一股浓重的味道。紧邻饭店的一栋面积不小的平房则被改成了超市,小店门前搭了一个简易棚,蓝色的彩钢瓦瞬间拉低了村庄品味。深入村内,只见房屋布局杂乱,房屋朝向、高度、位置、风格“各具特色”;大部分农房都有附属房,附属房“千变万化”,有的是仓库,有的是厨房。虽然大部分都有附属房,但是农户仍习惯把东西堆放在门前,让村庄显得更加杂乱。
  “这个村庄的外墙已经于2016年进行统一整治,但是对整个片区的环境提升效果有限。”万田乡干部项月明相告,为进一步提升乡村风貌,乡政府大力开展“三改一拆”,仅四月初,就连续拆除了该村4栋违章建筑,总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但是顺碓边自然村属于城郊村,不少村民家中经营食品加工作坊,违建厂房、附属用房和乱堆乱放现象普遍,拆违治乱依然形势严峻。

  百姓心声:
  环境变好,村庄发展,老百姓的日子才会旺

  提升村庄整体环境,解决有新房无新村问题,消灭农房内部现代化、外部脏乱差现象,成了当地乃至周边村民共同的心愿。面对记者调查,弈园村村委徐建中由衷地发出感慨:“村对面环境越来越漂亮,反过来看看我们村,确实和周边环境越来越不协调。”
  经常路过该地的村民表示,每次经过顺碓边自然村总有说不出的“不协调感”。有的村民则认为,村庄环境提升不能一蹴而就,但是整治乱象已经迫在眉睫、刻不容缓。“我们老百姓谁不想住得舒心一点,环境提升了,村庄才能发展得更好,大家的日子才能越过越红火。”当地村民吴火龙简单纯朴的话语,道出了村民们共同的心声。
  (柯城区全媒体中心采写)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