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收到“徐伯伯”的回信啦!鹿鸣学子争当“有礼”模范生
2018年05月28日 10:04:05    柯城新闻网

  本报讯(见习记者 胡元琪)“书记伯伯通过徐睿萱的信看到了我们大家的有礼行动,还写回信,我们真的很受鼓舞。”5月25日上午,鹿鸣小学六(1)班学生金一凡正在和“礼雅学子”徐睿萱利用课间休息时间,重温“徐伯伯”———市委书记徐文光的回信。信件的主人徐睿萱相告,现在每天都有很多同学向自己借信看,从中“聆听”书记伯伯的声音。

  据了解,这封信起源于学校的一场“衢州有礼”征文比赛。当时,徐睿萱采用信件的形式进行了写作。完成后,她认为可以让书记伯伯了解小学生们的有礼活动,就怀着试试看的心理,将参赛作文寄了出去。

  徐睿萱在信中,向“徐伯伯”详细说明了自己和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的“有礼”实践,并表示作为“有礼”继承者,她和同学们一定会知礼守礼行礼,把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传承下去。让她没想到的是,书记伯伯那么忙,居然给她回信了,内容写满了三页纸。“拿到信的那一刻,我可激动了。”徐睿萱说,自己立马在班里向同学们朗读了“徐伯伯”的回信,读完以后,全班响起了热烈而持久的掌声。

  “徐伯伯”的回信在全校都引起了关注,掀起了人人争做“礼雅学子”的热潮。作为鹿鸣小学的大队长,徐睿萱主动向全体少先队员发出了“争当文雅少年,并行九礼六仪”的倡议,号召大家在生活学习中积极践行“衢州有礼”,做新时代“有礼”模范生。

  “阿姨好!”走在校园里,相遇的每一位学生都会礼貌地与记者打招呼,感觉格外亲切。校园里更是随处可见有关“礼仪”的标语和学生创作的礼仪展示画,让人感受到了浓厚的“有礼”氛围。“我们学校始终贯彻礼雅教育的办学理念,沿袭诗经《鹿鸣》中的礼乐文化,结合教师的言传身教,让‘有礼’植根于学生们的内心,并逐渐内化为自觉行为。”鹿鸣小学六年级负责人刘建梅说,现在,孩子们都会主动向门卫伯伯问好,“人人有礼”已在校园内蔚然成风。

  礼已根植于孩子们的内心,无需提醒。前段时间,一个学生过斑马线时,自然而然地向礼让的司机敬礼以示感谢。这一举动被行车记录仪拍下,司机将之传到网上,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点赞。这名“礼雅学子”也是出自鹿鸣小学。
 那鹿鸣小学是如何做到让礼的意识深入每个孩子的心灵呢?“早晨,学校门口的礼仪队会向进入校园的每一位师生鞠躬,向学生们展示礼仪的重要性。”刘建梅相告,学校主要从顶层设计进行规划,每个班级在具体实施“有礼”实践中因材施教,根据班内的实际情况对活动进行调整,做到每月都有一个“礼仪”主题,如就餐礼仪、问候礼仪等,从而将“衢州有礼”与日常教学活动有机结合,培育有礼的衢州“小主人”。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