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经济普查常见问题解答
2018年08月13日 09:13:46    柯城新闻网

  经济大普查,“数”说国与家。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2018年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这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项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摸清我国最新家底和国力,把握经济发展新变化和新特征,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有效途径,更是推动依法普查依法治统、提升统计能力的重大实践。

  特刊登经济普查常见问题解答,供大家了解经济普查到底是什么?查什么?怎么查?

  1、什么是经济普查?

  经济普查是一项集工业普查、建筑业普查、第三产业普查和基本单位普查为一体的综合性国情国力调查。

  2、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主要目的是摸清我国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全面调查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及布局,系统了解我国产业组织、产业结构的现状以及各主要生产要素的构成,进一步查实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产业和小微企业的发展状况,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供全面系统、真实可靠的统计信息支持。

  3、经济普查和普通老百姓之间有什么关系,对老百姓有什么好处?

  经济普查在教育、卫生、体育等方面,特别是服务业方面和我们普通老百姓有着直接的关系。通过这些数据去解读,如何就业、如何上学、如何在各行各业中选择自己能够干的一些行业,应该说与老百姓息息相关。当然,这次经济普查总体搞好以后,国家根据经济普查结果制定出一些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政策,对老百姓都是有直接好处的。

  4、普查数据对于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经济实体而言,在他们的生产、经营中有什么实际的指导意义?

  通过普查,能够帮我们搞清楚比较细的、分行业的生产、经营、销售和进出口的状况,这些中小企业就可以从中找出自己在这个行业中的位置,通过这些数据,可以发现自己的产品在市场上的占有率,也可以发现在生产经营中的生产成本、投入和产出等有关状况,据此可以判断企业如何经营、如何研究市场、如何投资、何时投资、投资多少,应该说对生产经营有一些直接的影响。

  5、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对象是谁?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对象是在我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

  6、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行业范围包括哪些?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行业范围包括:农林牧渔服务业,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等。

  7、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标准时点是何时?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普查时点是2018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18年年度资料。

  8、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哪些?

  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单位基本属性、从业人员、财务状况、生产经营情况、生产能力、原材料和能源及主要资源消耗、科技活动情况等。

  9、《国务院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对依法普查是怎么要求的?

  所有普查对象必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规定,按时、如实地填报普查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伪造、篡改普查数据。普查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严格限定用于普查目的,不作为任何单位对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在普查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和普查对象的商业秘密,必须履行保密义务。

  10、经济普查对象的违法责任是什么?

  根据《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第七章第三十六条规定,经济普查对象有下列违法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责令改正,给予通报批评;情节较重的,可以建议有关部门、单位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或者纪律处分:

  (一)拒绝或者妨碍接受经济普查机构、经济普查人员依法进行调查的;

  (二)提供虚假或者不完整的经济普查资料的;

  (三)未按时提供与经济普查有关的资料,经催报后仍未提供的。

  企业事业组织有前款所列违法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给予警告,并可以处5万元以下罚款;个体经营户有前款所列违法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给予警告,并可以处1万元以下罚款。

  11、什么是法人单位?

  法人单位是指有权拥有资产、承担负债,并独立从事社会经济活动(或与其他单位进行交易)的组织。法人单位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①依法成立,有自己的名称、组织机构和场所,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②独立拥有(或授权使用)资产或者经费,承担负债,有权与其他单位签订合同;

  ③具有包括资产负债表在内的账户,或者能够根据需要编制账户。

  法人单位包括五种类型:企业法人、事业单位法人、机关法人、社会团体和其他成员组织法人、其他法人。

  12、什么是产业活动单位?

  产业活动单位是指位于一个地点,从事一种或主要从事一种社会经济活动的组织或组织的一部分。产业活动单位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①在一个场所从事一种或主要从事一种社会经济活动;

  ②相对独立地组织生产活动或经营活动;

  ③能提供收入、支出等相关资料。

  产业活动单位是法人单位的组成部分,并且不能独立承担民事责任。仅包含一个产业活动单位的法人单位,称为单产业法人单位,该法人单位同时也是一个产业活动单位;由两个及以上产业活动单位组成的法人单位,称为多产业法人单位,这些产业活动单位接受法人单位的管理和控制。

  13、什么是个体经营户?

  个体经营户是指生产资料归劳动者个人所有,以个体劳动为基础,劳动成果归劳动者个人占有和支配的一种经营组织。本次经济普查的个体经营户包括:

  ①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和《城乡个体工商户管理暂行条例》规定,经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登记注册、领取《营业执照》的个体工商户;

  ②依据《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经国务院民政部门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核准登记,并领取《民办非企业单位(合伙)登记证书》或《民办非企业单位(个人)登记证书》的民办非企业单位;

  ③没有领取上述证照但有相对固定场所、实际从事个体经营活动三个月以上的城镇、农村个体经营户。但不包括农民家庭以辅助劳力或利用农闲时间进行的一些兼营性的工业、商业及其他活动。

  14、什么是单产业法人和多产业法人?

  法人单位只位于一个场所并主要从事一种社会经济活动,称为单产业法人。

  法人单位从事多种经济活动,或者位于多个地点,称为多产业法人。

  15、什么是企业法人?

  指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登记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等国家法律和法规,经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登记注册,领取《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的企业。包括:

  ①公司制企业法人;

  ②非公司制企业法人;

  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独资企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伙企业法》,经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登记注册,领取《营业执照》的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

  16、为什么要正确填写主要业务活动?

  主要业务活动是划分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依据,其正确与否,直接影响到该单位的行业性质。如果单位行业性质填错了,将导致普查得出的产业结构数据错误,甚至影响到整个普查的数据质量。所以说主要业务活动是经济普查中最为重要、非常关键的指标,要填写正确。

  17、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分为几个阶段进行,各阶段的时间如何安排?

  第一阶段2018年12月31日前为普查准备阶段;

  第二阶段2019年1月至6月为普查登记、数据处理及数据上报阶段;

  第三阶段2019年5月至9月为数据汇总和质量评估阶段;

  第四阶段2019年8月至2020年为普查数据发布、资料开发应用和普查工作总结表彰阶段。

  18、柯城区第四次经济普查举报电话是什么?

  在经济普查中,单位和个人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统计违法行为,请向柯城区第四次经济普查办公室举报,举报电话为:3831012。

来源: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