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种出风景 种出财富 种出未来
2018年11月06日 08:57:01    柯城新闻网

  -记者 方秀琴

  金秋时节,漫步在柯城乡野农间,家家绿色掩映,村村树木相连,宽敞平坦的道路两旁房屋错落有序,干净整洁的农家庭院绿树环绕,千村万树绿意盎然,移步即景,一幅幅生态宜居的秀美乡村画卷铺展眼前。

  这幅绿色宜人的生态美景,离不开我区首创实施的“一村万树”行动。这项工作自2017年探索起步,如今在全省、全市得以广泛推广,已成为改善乡村生态环境的“大手笔”、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营造文明和谐乡风的“助推器”。
 

  种出美丽好生态

  “以前村里基本家家都养猪,乱搭乱建比较严重,整体环境较差。现在房前屋后的边角地都种上红豆树,村庄大变样了!”近日,在九华乡近山村,望着眼前干净整洁、秀美雅致的农家庭院,九华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姜瑜晖深有感触。

  近山村距西区10公里,通景公路和大荫山飞越丛林探险乐园的停车场就在村旁。该村原为生猪养殖重点村,村内环境较差,违建房屋较多,老百姓意见很大。“三改一拆”和生猪禁养后,该村于去年下半年利用拆违地、庭院地、边角地和荒山等五块地规划种植了6000株红豆树,今年又续种了4000株。这些新植的珍贵树木把村庄内外联系起来,呈现出了村在林中、人在树中的美丽景象。

  据了解,今年我区持续加大边角地、庭院地的种植力度,见缝插绿,见缝造景,以治脏乱、造美景为目标,调整种植布局,在房前屋后、边角杂地、闲置田地等点位做好增绿补绿复绿添绿文章,进一步推动农村环境从“脏乱差”向“净齐美”转变。
 

  种出绿色致富路

  在万田乡荷塘村,村内栽下的7000株桂花树和3000株桃树开出了“增收致富花”。受村里美丽的生态环境吸引,台湾宜兰休闲产业协进会理事长林耀华到该村租房开了三家宜兰民宿。在村中举办的“桃花节”等活动吸引大批游客慕名而来,今年的“桃花节”期间单日客流量更是突破了2万人次,日收入超百万元。

  沟溪乡五十都村种植金钱柳200余亩,目前已产出1000多斤金钱柳茶,并注册了“金钱眉”品牌,2017年产值达40多万元。据了解,今年五十都金钱柳长势喜人,新增金钱柳新树8000余株,已有四亩地开始育苗。截至目前,该村已种植金钱柳2万余株,今年出产茶叶预计可达2000余斤,2018年产值预计至少能翻一番。

  在沟溪乡直力村,村集体和农户进行合作,农民提供土地入股,村里在200亩荒山地上种下了10600棵香榧树。首批6000棵明年就可以挂果,五年后相继进入盛产期,按照每亩6000元测算,预计年收益能达到120万元,户均分红2180元/年、村集体增收72万元/年。等全部香榧都进入盛产期后,户均每年可增收2万多元,村集体每年可增收360多万元。农民还可以通过对苗木的种植管理获得一定劳务收入,村集体也拓宽了壮大集体经济收入渠道。
 

  助力乡村大振兴

  “一村万树”行动开展以来,乡村自然生态、人居环境、乡风文明得到有效改善,为农文旅产业注入一股新鲜活力,实现了从自然的乡村向成长的乡村、心灵的乡村破茧蜕变。
 据统计,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全区累计种树80余万株,打造了71个示范村以及总长23公里的榉树大道、水杉大道、玉兰大道等三条风景带,盘活土地7000余亩,种出了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2018年,我区12个乡镇(街道)规划实施“一村万树”40个村,计划种植36万株珍贵彩色树木。“两溪三线”是我区近年来重点发展区块,已成功打造榉树大道、水杉大道及石梁镇中央方村、万田乡荷塘村等多个“一村万树”亮点。结合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工作,我区还在“两溪三线”区域范围内绘制“一村万树”“一线一环”图,在沿线19个村分别种植樱花、浙江楠、红豆树、榉树,从航拍上看,这里犹如一条美丽的心形“女王项链”,串起了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