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石梁静岩:翠岗萦抱 人文荟萃
2019年01月16日 08:58:22    柯城新闻网

 -记者 刘青 文/图

  石梁镇静岩村山水秀美,从高处俯瞰,农房、山水、田园相得益彰,宛如一幅山水画。村内大多数村民姓郑,郑氏第十三代后人郑文彩老人相告,从郑氏祖先定居于此,已繁衍生息二十代,至今仍保留着按族谱辈分取名的传统。

  “静岩是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郑文彩老人说,村内至今还矗立着的“牌坊”就是最好的见证。从老人的口述中,我们得知该“牌坊”与郑氏第一辈先祖郑一鸣有关。据史料记载,明时,郑一鸣任福建一地巡抚,功绩显赫,告老后返静岩养老,朝廷嘉奖其任内功绩,于明万历三十七年(1609年)建恩荣坊。恩荣坊屹立在静岩村上静岩自然村的田间小道旁,为四柱三间五楼石牌坊,坊柱讹角,高6米。各柱前后置压地隐起卷角草纹抱鼓石。明间小额枋和大额枋饰剔地起突人物、花鸟。额枋下置花板,背面中部刻楷书“恩荣”两个大字,右侧竖刻“皇明恩准致仕经历郑一鸣”。次间大小额枋饰有剔地起突羊、鹤、凫等瑞兽及祥云。坊檐饰有瓦当、滴水,檐下置椽飞,坊顶设正脊和鳌鱼,檐角起翘。1996年,该牌坊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静岩村的文化底蕴远不止于此,“大侠”金庸也曾在此留下“侠踪”。有诗为证:“温雅豪迈衢州人,同学少年若兄弟。六十年中常入梦,石梁静岩夜夜心。”这是金庸先生在衢州一中100年校庆时写的,而且在他的武侠小说《碧血剑》中也多次出现“石梁帮”的记录。

  那金庸先生与石梁静岩有着怎样的不解之缘呢?1938年,因战乱,衢州中学(衢州一中前身)从城内府山先临时搬至东乡,后搬到石梁镇,当时学校分为初中、高中、师范及附小,分散在石梁镇和上、下静岩村。1941年,金庸转入衢州中学,他就读的衢州中学高中部就设在“翠岗萦抱、阡陌纵横”的下静岩村。也正因为这段求学经历,当地的人文历史和地理风貌都成为了他此后写武侠小说的重要素材。“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先生创作的武侠小说风靡华夏,影响了几代人,衢州乃至石梁也因他的武侠小说再一次被全国人民熟知。
 静岩村“翠岗萦抱、人文荟萃”:南宋时期文林郎郑浩(1155-1222年)因不满秦桧杀害岳飞,辞官在此隐居;近代,著名语言文学家方光焘、著名小说家阿章以及著名书法家徐润芝等人都曾在这里生活、求学。如今的静岩村依旧人才辈出,先后培养了多名就读于浙江大学等国内高等院校的学子……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