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从出黑板报到绘“文明图”
七旬巧手志愿者播种“有礼”种子
2019年01月30日 14:38:00    柯城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卢颖通讯员黄春玲)日前,记者来到荷花街道通荷社区枫丹白露小区,看见一名穿着红马甲的老大爷,手里拿着几张纸和笔,时而在楼道单元门前张望,时而低头在纸上写字,离开时还把没有关上的单元门关上,然后走向下一栋楼,继续重复着相同的“流程”。这名红马甲志愿者是小区里的居民,名叫王贡,今年已经70岁,他那红色的身影已成为小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去年创文期间,枫丹白露小区因为单元门没有关,在检查时被扣分。王老知道后,每周绘制一张检查表,标明日期、天气、楼牌号、楼道门开合情况等信息。每天早上9点和下午2点或3点,王老会定时下楼检查各单元防盗门开合情况,坚持每个楼道每个单元平均每天检查两到三次,并在检查中随手关上敞开的单元门。在巡查过程中,一旦看见楼道上有居民堆放的杂物,他也会在表格下方标记。“这张表格很实用,每个楼道门开合情况一目了然,有了这张表,社区开展这方面工作也方便多了。”王老相告。

  除了义务检查单元门,王老还经常主动制止垃圾分类不规范、不按规定时间遛狗和随地扔烟头等不文明现象。有一次,王老眼看着一位小年轻随手将烟头丢在地上,便紧盯着他,看得小伙子不好意思了,自个儿捡起地上的烟头丢进垃圾桶。“烟头靠捡是永远捡不完的。”王老说,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劝导身边人做到文明有礼。

  王老为何如此热衷于社区志愿工作呢?事情缘于一支毛笔。十多年来,王老因为一直在帮别的社区出黑板报,就在自家储藏室里堆满了报纸和画具,窗台上也摆放着各类毛笔。去年6月,社区开展“十乱”整治,在统一清理小区内的地下储藏室楼道、窗台杂物时,不小心遗失了王老放在窗台上的一只毛笔。理解配合社区工作的王老表示,找不到就算了。可社区工作人员一直将此事记在心中,9月底,拿着一支从成都带回来的羊毛笔,敲响了王老家的门。王老没想到,社区工作人员竟如此心心念念他丢失的毛笔,便想着回报社区,投身志愿服务。
 从出了十多年黑板报的“画手”变成每周手绘一张楼道门检查表的“巡查员”,王老一直用自己的行动支持创文,诠释“衢州有礼”。“王老身体不好,动脉血管里做了4个支架,大家都很担心他的身体,让他在家休息,但他依然坚持做志愿者。”通荷社区主任俞芳提起王老,便不由竖起大拇指,她告诉记者,人们都笑称王老人如其名,始终坚持在社区无私做“贡献”。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