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产业插上数字的翅膀 产业数字化为柯城发展注入新活力

2019年06月06日 08:56:48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方心怡 通讯员 余国庆)“如果按照传统模式,建设这样规模的工厂,需要近4000名工人。但实现智能化后,仅需800余人。”6月5日,浙江佰意智造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耀水告诉记者,智能化设备的应用,不仅大幅缩减了人工成本,还推动了公司转型发展。

  浙江佰意智造服饰有限公司是2018年我区招商引资的重点企业,位于航埠工业功能区,总投资3.2亿元,今年5月中旬刚刚投产试运营。该公司集高档服装设计、制造、销售为一体,与中国移动衢州分公司达成深度合作,引入5G MEC边缘计算技术,充分发挥5G MEC近距离、超低延时、高带宽等优势,将吊挂系统数据与MES、ERP、GST等软件数据深度融合,实现服装生产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管理,打造浙江首个单体最大的5G环境下数字化透明工厂。在公司占地1.4万平米的全自动吊挂车间内,16条5G数字吊挂生产线已有两条投入生产使用,智能拉布机、裁剪机等智能化设备根据程序完成流水化作业,每天的生产任务、进度在云端一目了然。

  佰意智造的智能化生产,是柯城推进产业数字化的缩影。2018年以来,我区抓住杭衢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和杭衢一体化发展契机,牢牢把握“美丽经济幸福产业、数字经济智慧产业”顶层规划,统筹柯城-余杭山海协作产业园和航埠工业功能区两大平台,把打造新材料小镇和时尚低碳小镇作为核心重点,聚焦定位“新材料+、智能制造、服装时尚”三大重点产业,加快探索数字经济智慧产业新技术,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

  今年1月,我区召开“山海协作+产业智慧化”柯城区数字经济发展大会,启动“一院一会一平台”组织架构体系,即柯城区数字经济协同创新研究院、数字经济专家委员会和中国产业互联网(浙江)研究院衢州产业创新平台,吸引了众多行业专家和阿里云、浙江中控等30余家服务机构入驻平台,加快推进了我区工业企业两化融合和数字化智慧化改造。

  在强势组建柯城数字经济“大脑”的同时,我区积极鼓励一批新引进项目和存量重点企业高标准推进数字化智慧化改造,企业效益提升明显。如衢州贝喜欧智能卫浴有限公司拥有3条八温区SMT自动贴片机,并设有两条智能马桶一体机全自动环形生产线,实现全数字化、自动化管理,将建成国内最大的智能马桶生产基地。衢州恒业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推进实施MES系统、ERP深化应用和生产可视化管理系统,提升整体效能12%以上,节能降耗15%左右。浙江衢州格林特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建立智慧仓储系统,促进存货周期由5.5次提升到7次,经济效益提升3%;推进产品高频测试系统,成品合格率由原来的94.8%提高到98.6%。
 数字改变着企业,数字改变着产业,数字改变着柯城。随着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深入推进,数字经济智慧产业正成为引领柯城新一轮创新转型、加快发展的先导力量。一个崭新的数字柯城,正向我们走来。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