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历经半个多世纪,《浙江灵鹫山志》终回家乡
2017年12月01日 15:23:15    柯城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 周盛 卢颖)日前,由衢州籍徐家坞人士、原浙江省文史馆馆员徐映璞先生撰写,散佚半个多世纪的《浙江灵鹫山志》在区委统战部、有关单位全力寻找和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终于在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找到原始文献。11月28日下午,我区举办 《浙江灵鹫山志》珍藏仪式,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何林向区委书记徐利水移交《浙江灵鹫山志》,徐利水向该中心和徐映璞先生的大外孙女章怡青回赠《孔氏南宗家庙赋》。徐映璞先生的小外孙女章怡雯,区领导柴文灯、鲍继红、何晓文、章雨土,衢州文化届人士、长期关注九华山历史文化研究的热心人士等出席仪式。
  《浙江灵鹫山志》共有二卷,分地理志、梵宇志、人物志、艺文志、业载等五门。据悉,民国之前,九华山又被称为灵鹫山,山上建有一座寺庙,因衢州九华山与安徽池州九华山同名,康熙西安县志将山上的寺庙称为小九华寺,康熙衢州府志作灵鹫庵,太平天国期间遭焚毁,屡有修建,数百年来文献无征。徐映璞(1892-1981),字镜泉,号清平山人,善作文赋诗,长期致力于地方志研究与编纂,著有《浙江灵鹫山志》《南宗孔氏家庙考略》《两浙史事丛稿》等,上述著作中后两部皆已正式出版,唯《浙江灵鹫山志》 虽经地方文史研究者多方求索,手稿踪迹难觅,成为一大憾事。半个多世纪以来,衢州文化界、佛教界、收藏界人士多方查找此书,一直杳无音讯。最近,我区有关部门经过多方寻找,终于在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找到原始文献。该志的回归,将为研究考证九华山历史,推进区域自然、文化等资源保护与开发起到重要作用。
  何林在珍藏仪式上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提,充分证明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文化自信”理应成为当代中国人的精神追求。柯城区委高度重视地域文化传承,在搜寻《浙江灵鹫山志》上付出了很大的努力,这是民族文化自信的缩影。柯城区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坚持不懈的工作精神,值得学习、让人敬佩,希望柯城区继续加强对文献资料的挖掘、开发、利用,让《浙江灵鹫山志》为柯城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的文化活力。
  “《浙江灵鹫山志》的回归,是衢州收藏界、文化界、艺术界的大事、喜事。”徐利水代表区委区政府对一代宿儒徐映璞为九华山历史文化传承作出的贡献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对徐映璞后人、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和长期关注九华山历史文化研究的热心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浙江灵鹫山志》 真实记载了九华历史文化变迁,堪称九华历史文化之集大成,文献能够回归故里,对柯城意义重大。柯城区一定会保管好、解读好、利用好、宣传好《浙江灵鹫山志》珍贵文献资料,发挥史书教育鞭策作用,把九华传统文化精髓发扬光大,让九华“灵山”为衢州“大花园”建设、柯城全域旅游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更多的精神力量,助推柯城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
  “很荣幸能够代表外公参加《浙江灵鹫山志》珍藏仪式,看到外公史料著作在资政、考证上对柯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作用,我感到非常高兴。”章怡雯表示,作为衢州的后人,自己也将在推动地方文化艺术发展上尽一份绵薄之力。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