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社区“五色工作法”全方位关爱空巢老人

2018年06月07日 17:49:26  来源:

  本报讯(通讯员汪晓靓)衢化街道文昌社区文苑村小区是上世纪70年代初建造的老旧小区,现今,住在这里的多是空巢老人。根据小区情况,文昌社区借鉴天气预报手法,通过“五色预警、组团服务、动态更新”,将空巢老人根据生活自理能力、日常需求和子女居住远近情况等划分为五个等级,提供“一帮一、多帮一”“日见面、周见面”等服务。

  家住衢化文苑村的周卫红,就是日见面中的兼职网格员。她的见面对象是患有轻微精神疾病的独居老人林奶奶,今年73岁。根据林奶奶的情况,社区通过五色工作标准,将其划分为一级空巢老人,安排网格员及志愿者为其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抚慰、健康保健等服务,做到每天一看望。

  “前天早上,我去敲她家的门,没人应,以为老人出门买菜还没回来。”周卫红回忆起当天的事情,仍然有些后怕,“下午又去敲了一次门,还是没人开门,我心想不会出事了吧。”连着两次敲门都没有人开门,让周卫红有些担心。她马上给社区网格员汪金花打电话告知情况,随后就翻墙进到院子里,隔着窗户寻找林奶奶的身影。在一番寻找后,她发现老人躺在房间的床上,盖着被子,似乎在睡觉。周卫红一边敲打窗户,一边呼喊林奶奶,老人家却是一点反应都没有,这让她十分着急。

  正当周卫红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社区网格员汪金花也赶到了现场,两人商量了一下,决定找人将门踹开。“我进去一看,老人家躺在床上,神志有些模糊了。”汪金花说道。
 两人一人将老人扶起,一人喂她喝水。随后,周卫红又回家煮了稀饭送过来喂给林奶奶吃,直到她状态好起来才离去。“每天都要去看看,要是哪天没见到她,我就会很担心。”周卫红说道。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