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乱”整治 荷花在行动

2018年07月16日 09:22:12  来源:

  文/方心怡郑欣婷通讯员陈曦

  图/方心怡郑欣婷荷花街道

  “十乱”是指影响市容市貌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拉乱挂、乱种乱养、乱停乱放。自我区文明创建“十乱”整治行动启动以来,荷花街道九社一村对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体系》,持续掀起了大整治高潮,整个街道呈现出了“十乱”整治“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7月11日上午,荷花街道通荷社区的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及区执法局的干部一大早就开始行动了,集中整治松园北区部分老旧建筑的乱搭乱建。“由于小区建得早,没有架空层,不少住户存在乱搭乱建,为了整治行动的顺利推进,我们在前期工作上做了充分的准备,很早就开始做他们的思想工作了。”通荷社区书记俞芳说,松园北区共有5幢老旧建筑,住户基本上是50到60岁的老年人,思想工作做通后,松园北区的三处私搭违建,仅一上午就拆除完毕了。据了解,像这样的整治行动,社区已持续进行了一个月,共拆除违章搭建面积200余平米,下一步将重点整治街边商户乱堆乱放等不文明行为。

  荷西苑社区的“十乱”整治同样开展得热火朝天,社区网格员连同红管家志愿者一起持续推进小区楼道内乱堆乱放、绿化带乱种乱养等问题的整治。在整治过程中,大家看到荷花西区65幢不少居民家门口的围墙上摆放着花盆,不仅有碍观瞻,还存在安全隐患,立马组织人员挨家挨户上门进行劝导。“这些花盆也是我们此次整治中的重要一项。”社区工作人员说,花盆乱摆放一直是小区治理中的“顽疾”之一,借着这次整治行动,小区下定了决心,一定要把它根治。由于宣传到位,整治工作得到了多数住户的理解和配合,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7月11日,荷西苑社区已清理整治楼道乱堆乱放等问题280余处。
通荷社区和荷西苑社区的攻坚行动,是荷花街道九社一村“十乱”整治的一个缩影。今年五月以来,荷花街道紧紧抓住小区治理这一城市治理的“牛鼻子”,以“党建+”为统领,立足“网格+业委会+物业”三方合作,在全市首创“红色物业联盟”社区治理新模式,并在街道全面推广。一方面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业主积极性,让业主广泛参与到小区的管理服务中;另一方面,将三方合作融入文明城市创建体系,着力破解老旧小区“物业病”,减轻了社区干部整治“十乱”的压力。此外,针对松园市场、花鸟市场、招商市场三大市场乱象,荷花街道联合执法大队、市场监管、松园社区、大南门村组成了50余人的“草堂论理”团队,与沿街、巷的196个商铺签下了“红手印”承诺书,签约率达99%,成为全区首个开展市场乱象问题整治的街道,用红色力量走出了一条特色整治之路。截至7月11日,荷花街道共清理乱堆乱放10546处,乱拉乱挂1341处,拆除乱搭乱建4268平米。

  朝晖社区

  朝晖社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和小区物业人员17人,兵分两路开展整治行动,一路挨家挨户发放温馨提示,一路对小区楼道乱堆放、门前屋后乱堆乱放进行清理。据统计,7月11日一天发放温馨提示单386份,清理楼道20个,整治门前屋后50处。

 朝阳社区

   朝阳社区组织网格员、物业、业委会、楼栋长针对小区内“十乱”问题开展专项整治,7月11日共整治单元楼道20个,清运垃圾12车,清理僵尸车50辆。
荷东苑社区
  近日,荷东苑社区针对小区内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拉乱挂等“十乱”问题开展了全面整治。截至7月12日,拆除违章搭建2处,整治楼道127个,清理垃圾废弃物105吨。
兴华社区
 
  兴华社区联合保洁公司对辖区内自建水池进行拆除。拆违工程队根据统一的拆违标准和居民的需求合理操作,同时,社区网格员也到现场监督,向周围围观居民做好解释工作。仅7月11日一天时间,顺利拆除10余个违建水池。
清莲里社区
  清莲里社区对荷花中路沿线平台及周边乱种乱养等“十乱”问题进行全面巡查及整治。仅7月11日,拆除违章搭建棚3处,整治种菜现象8处,清理乱贴乱画小广告11处,有效提升了小区的居住环境。
新荷社区
  新荷社区克难攻坚全面整冶“十乱”问题,对小区绿化带种菜、楼道乱堆放、私拉电线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全面整治,小区面貌大有改观,得到了广大居民的称赞。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