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丽霞:农房整治中的“拼命三姐”

2018年08月03日 09:00:18  来源:

  见习记者 陈璐 通讯员 黄炊 杨俏丽

  近日,记者来到万田乡政府办公室,被桌上一张密密麻麻的“作战图纸”所吸引。“这是弈园村房屋情况测绘图,划×区域是我们已经拆除的附属房。”万田乡弈园村驻村干部童丽霞指着“作战图”说,弈园村在全乡第一个实现了违建附属房全面清零。

  弈园村地处城郊,村里的违建大多作为加工作坊或者出租做厂房和仓库使用,因此农房整治推进工作难度系数很高。该村能在全乡第一个实现违建附属房清零,离不开“拼命三姐”童丽霞的努力。

  抓好党建统领  势如破竹

  今年4月农房整治开展之初,弈园村的村干部存在较大的畏难情绪,童丽霞多次组织召开村两委会、党员代表会,都没有得到村干部的认可。在严峻的形势下,她凭着一张村庄房屋情况测绘图,开始逐户做工作,对有违章建筑的党员干部耐心细致地讲党性、讲原则,摆事实、讲道理,并组织带领村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外出考察学习,让每个人都发言表态,形成党员干部带头拆除违建的决议,最终在短短一周内实现了党员干部违建全面清零。

  虽然党员干部违建全面清零为弈园村的农房整治工作开了个好头,但是离农房整治整村推进的要求仍然相差甚远,童丽霞陷入了沉思。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要让党员干部成为农房整治的精兵强将!于是,她决定成立弈园村农房整冶专班,把村里4个比较有威望的老书记邀请进入专班,每天白天召开专班工作分析会,制定拆违方案,列出需要走访做工作的农户名单,晚上就和专班人员一起进村入户做农户思想工作。通过专班作战、党员联户,弈园村的拆违工作势如破竹,截至8月1日,弈园村共拆违181宗,面积9411.9平方米。

  调整作战方向  一举攻破

  弈园村顺碓边自然村的门前屋后间距非常窄小,房子挨着房子,没有一条路是直的,存在许多“死胡同”。“要是能把村中主干道拓宽,再修建两条横向的路,那就太好了。”童丽霞指着测绘图感叹道。村庄外围违建拆完后,童丽霞就沿着主干道由南往北开始拆附属房,但上手十分困难,村庄入口处就有三处上证附属房,农户工作很难做通。“有时候协调到晚上10点多,第二天早上7点不到,又继续跑到农户家里做工作。”童丽霞告诉记者,农房整治开展以来,自己没有休息过一天,前一晚做通工作的也生怕第二天变卦。

  在由南向北推进工作的过程中,农户出现了很多怨言:“为什么他们还没拆,就拆到了我们家?”“不拆,他们拆了我们再拆。”面对这些情况,童丽霞开始仔细研究弈园村房屋测绘图,并对照前期农房调查摸底情况,发现弈园村未拆除的违建大多集中在村庄的北面。于是,她马上召集专班成员,提出下一步违建拆除由北向南纵深推进的方案,并形成决议。如此一来,弈园村的拆违工作进入了良性循环状态,每天晚上工作做通一批,第二天就拆除一批,93户农房被分成3批,“拆”字上墙逐个销号,距离最终目标也越来越近。

  搞定解决办法  稳步推进

  弈园村有25个做农产品加工的农户,他们利用家中的附属房生产加工焙糕、粉丝、馒头、咸鸭蛋等,一下子要拆除他们的附属房,农户们自然不愿意。童丽霞就挨家挨户做工作,想方设法解决农户需求。“老万九线以西的顺碓边村口处,正在建造一个农贸市场,共三层,一楼就是给农户做小加工用的。”童丽霞告诉记者,农贸市场的设计单位已经陆续到农户家中走访,调查农户实际需求,并依据需求进行改造。在25位农户的问题得到解决后,25宗违建也全面清零。

  “附属房原先是用作储盐仓库的,虽然舍不得,但政府给我们想了解决办法,而且为了让村庄变得更好,拆就拆吧。”村口做咸鸭蛋加工的农户陈立新说,他家的附属房建于2006年,加上两栋空着的厂房,建筑面积约700平方米。7月初,陈立新家的附属房与厂房完成拆除。

  “以后会把村庄建设得更好!”童丽霞这句承诺打动了不少村民。“在村庄附近将建设4个停车场,在新老万九线中间将建设1个湿地公园,拓宽村主干道,村庄内还将修建两条横向的道路和1个农贸市场。”童丽霞告诉记者,目前,弈园村已邀请中国美院对拆后村庄进行规划设计,致力打造农房整治和风貌提升的样板村。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