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余杭山海协作升级版推进会召开 7大协作项目签约 区生产力促进中心揭牌成立 全市首个县级山海协作升级版行动方案和考核办法出台

2018年08月10日 09:10:00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周盛 方秀琴)8月9日下午,我区举办柯城余杭山海协作升级版推进会。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院长邵向荣,巨化集团总经理周黎旸,市委副秘书长、市协作办主任俞根君,杭州市发改委党委委员、市对口支援办专职副主任潘莫愁,余杭区副区长周建华和区领导徐利水、徐登富、徐连土等出席。区委副书记、区长方庆建主持。区委常委、副区长黄宏瞻部署柯城余杭全面深化推进山海协作升级版工作。

  区委书记徐利水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关心支持打造柯城余杭山海协作升级版的杭州市委市政府、衢州市委市政府、余杭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街道,长三院杭州分院,巨化集团等相关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是省委、市委站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从杭衢一体发展趋势出发,交给我们的历史重任。推动两地协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共同繁荣,必须坚定不移地推动两地合作向产业体系的重构、创新生态的培育、服务环境的提升等方面转变。

  徐利水强调,要站在杭衢一体化的高度,推动余杭柯城大协作。要更新理念思维,把握区域发展、统筹与产业培育、承接等的协作规律,强化开放、系统的思维能力,积极学习对标余杭,汲取余杭区好经验、好做法,对标找差、补好短板;要强化蓄势布局,提高站位、发挥优势,在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大框架下推进产业的谋划、布局。要站在战略协同、产业统筹的高度,共建大产业。要明确产业导向,科学调整定位,确定更加清晰的总体产业定位和规划,精准发力,聚焦形成重点产业;要提升平台能级,着力打通东港工业园区、航埠工业功能区、专业市场城、创新“飞地”等平台,统筹用好土地、政策、资金等资源,下决心腾笼换鸟、转型升级、盘活存量,提升亩产税收能级;要构筑产业生态,大力引进核心企业、领军人才和关键技术,吸引集聚创新要素和核心资源,同时要用好资本杠杆,培育公共服务平台,加强招才引智,加快构筑创新生态,激活放大创新第一驱动力。要按照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市”标准,做好大服务。要块抓条保,让产业平台区块变成促进柯城发展的新增长极;要精准服务,从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入手,在企业用工、人才、子女入学、就医、娱乐配套和融资、创新等方面下功夫,真正服务到企业心坎上;要强化对口协作,主动对接,找准切入点,实现协同发展、共同发展。

  俞根君在讲话时说,柯城与余杭是我省第一批帮扶协作的结对地区,也是我省杭衢山海协作的最早结对地区,两地的协作对全市山海协作工程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特别是今年我市推进“1+8”区块结对体系以来,柯城区主动对接、主动推进,余杭区积极配合、大力支持,协作成效明显,走在了全市前列。希望两地在思想上更加重视,牢牢把握山海协作为区域发展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借势发力、乘势而上,以更高的目标定位,在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上走前列,作示范,把山海协作升级版落实到一项项创新举措上、一个个务实项目中,实现两地协调发展、合作共赢。

  会上,柯城余杭山海协作推进办、双港管委会围绕推进山海协作升级版工作作表态发言,长三院杭州分院、杭州杰丰服装有限公司分别围绕推进项目建设作交流发言。区人民政府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区盈川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杭州水木丰华创业投资合伙企业签订基金合作协议,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与浙江清创和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Pre-IPO产业园协议。航埠镇分别与余杭区乔司街道签订缔结友好乡镇(街道)合作协议,与杭州网驿产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签订航埠服装产业园投资意向协议。航埠工业功能区管委会与杭州杰丰服装有限公司签订项目投资协议,双港管委会与浙江地球村环保科技企业签订投资意向协议。

  协作项目签订后,区生产力促进中心同步揭牌成立。区生产力促进中心是服务新兴产业的工作机构,围绕新材料、智能制造、文化时尚、数字经济等产业,按照“一产业一中心”要求,吸纳高校院所专家、行业协会、风险投资机构和有关企业组建而成,旨在通过研究产业发展方向、瞄准高精强项目,搭建山海协作桥梁,推进项目精准招商,开展项目跟踪研判,促进项目落地转化。

  会议还正式下发了全市首个县级山海协作升级版行动方案和考核办法。《全力打造柯城余杭山海协作升级版行动方案》以打造“升级版”、创建“示范区”、构筑“新飞地”、促进“大协同”为总体要求,明确了“建立山海协作统筹推进工作机制”等十九项工作任务及具体完成时限、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