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媳妇眼中的柯城农村变化

2019年04月12日 09:14:46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胡元琪 通讯员 龚雅婷)“百姓要过上好生活,真的要有好的领头羊,才能安心学习、规划人生,实现自己的梦想。”近日,衢化街道塔坛寺村90后外地媳妇夏倩翻看了村干部的朋友圈后,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出这样的感叹。

  夏倩是土生土长的开化姑娘,嫁到柯城已有6年多时间。谈及发朋友圈的初衷,夏倩说,最开始只是出于对村干部朋友圈的好奇,最后却被里面满满的村内建设工作记录所感动。其中,塔坛寺村通过文化礼堂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一事尤其令夏倩感动。

  2017年8月,塔坛寺村在推进“三改一拆”工作中,注重拆改结合,斥资270余万元,将村中心的废弃厂房改建成文化礼堂。一年后,一座崭新的文化礼堂矗立村中,设有“放学来吧”“柯学堂”“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有礼展示厅”等功能空间。礼堂还安装了移动网络、视频监控等设备,最大化地满足村民们日益增长的文化娱乐需求。

  “近段时间,文化礼堂里搞了很多活动,我儿子就非常喜欢最近的越剧下乡活动。”夏倩说,今年村里文化礼堂变得热闹许多,令她大感惊喜。“我们计划将文化礼堂打造成村里的文化阵地,不仅设备要齐全,还要有各种文艺活动,吸引村民离开牌桌走进礼堂。”塔坛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民主任祝明明告诉记者,他们结合“礼”元素,推出“志愿服务礼”“清明崇先礼”等十二“礼事”,确保文化礼堂月月有主题活动,真正发挥其作用。

  “除了丰富的文化生活,村容村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必须得让我爸妈也来瞧瞧。”抱着这个想法,夏倩在今年春节期间专门把父母从开化接了过来。父母来了之后,夏倩当起了“导游”,带二老走遍全村,并欣喜地向他们介绍村里开展农房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成效。看到女儿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夏倩的父母也感到格外开心。“我爸妈拍了很多好看的照片发朋友圈,与大家一起分享村中的巨变。”夏倩说,现在村道变得更加宽敞,新建的停车场满足了大家的停车需求,村边乌溪江引水渠旁还修建了健身步道,给村民饭后散步提供了好去处。

  “我们没想到一个小年轻会发这样一条朋友圈,激动的同时,也非常感谢她对我们工作的理解支持。”祝明明笑着说,他们会继续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设、打造好塔坛寺村,努力实现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期望,使之真正成为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乡村。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