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在前 行动在后

2019年07月16日 09:15:17  来源: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从当年“一穷二白”零基础的状况起步,边走边学,走过了很多弯路,翻过了很多山头,更尝过了很多苦头,终于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发展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笔者身处浙江衢州,目前老家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变,道路变宽了,卫生变干净了,小溪水变清了,小鱼小虾也回来了,村民房屋后面的“自留山”也更绿了。变化并非偶然,笔者认为这是中国人与天斗、与地斗,以及不断贯彻落实在实践中萌生的新思想、新思路的必然结果。

  前些年,大家一股脑儿不加原则底线地拼经济,破坏了山林,污染了水源,物质条件虽然改善了,但人居环境却牺牲了。很多人为此表示无奈,也有不以为然的,大多只好自我安慰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直到习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后,才一下子帮助大家解开了思想的镣铐,打破了思想的禁锢,点燃了奋斗的信心。笔者也是第一次亲身感悟到理论指导实践的重要性,理论不仅可以指明方向,更能凝聚人心,达成最广泛社会共识!

  如一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知激励了多少年轻一代在追梦的路上持续向前,更不知唤醒了多少基层党员带头表率冲锋在前。近日,浙江衢州柯城的老党员、老村支书贵海良的故事《40万元“私房钱”背后的“初心”》引发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和点赞,老贵的私房钱整整存了35年,也整整存了40万,柯城区更在老贵的倡议下成立了“领头雁教育基金”,该基金主要用于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评先评优、关心关爱。其他在抗震抗洪救灾、基层扶贫、五水共治、创文创卫等工作中冲锋在前的优秀党员更是数不胜数。

  也正因为党员带头示范和行动引领,基层党建治理工作也得到群众最大程度的支持与拥护。例如衢州市衢江区浮石街道姜家坞村地处城乡结合部,村民乱搭乱建情况严重,后经党员干部一次次上门服务做工作,村民渐渐从置之不理到另眼相看,从极力反抗到主动拆除,短短1个月,23000余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就得以全部拆除。如今面对整洁美观的姜家坞村,村民们的笑容是灿烂的,出门在外的游子们看到家乡的变化更是又惊又喜!这样的变化在很多人看来都是不可思议的,然而这样的例子、这样的故事在我们身边几乎每天都在发生,比如柯城区的古城双修房屋征收工作,仅用25天时间,征收意愿支持率就达到了98.3%,累计完成评估勘察登记1294户,完成率达99%,如此之高的支持率和工作效率,放在前些年也是不可想象的——这也是党员关心群众,群众支持党建治理的最佳最直观的见证。

  如今的浙江衢州是一个腾飞奋进的衢州,一个又一个大项目相继开工,一个又一个难点被相继攻克,如今年3月,备受瞩目的杭衢高铁(建衢段)已全线开工,衢州人民对未来的发展满怀希望和充满期待!当然,前行的道路上我们必然还会遭遇到各种不可预测的挫折或阻碍,但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指引下,牢牢抓住历史赋予的发展新机遇,砥砺奋进,一定能跑出更多更好的新成果,积累更多更好的新经验。

(作者:徐强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