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7月16日 09:16:38  来源:

  昨日在购物平台下单的水杯今天下午就由快递员投送上门,这个场景你是否已经历过千百次,引起不了你内心的任何波澜呢?购物之所以变得如此便利,依托的是中国如今成熟发达的物流,商品被打包后通过一条条链接于各个城市之间的物流链准确送达,这些物流链连成一片即成遍布全国的物流网。

  我们的生活中还有许许多多这样大大小小的“网”:拥有时行300千米的高铁网,京沪6小时即可到达;藏着手机、电脑里已经成为生活必需品的互联网;依托互联网而生的、以千千万万数据为基础的数据网;充满机遇与挑战的经济贸易网等等,这些都是落后生产力时代所不能想象的情景。在这个科技日益发达的社会里,在这个无数网与网交织的世界里,我们生活着……

  全球局势深刻转型的21世纪,中国通过改革开放抓住了发展的机遇,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越来越不可小觑。“中国速度”、“中国制造”、“中国新四大发明”被人们越来越多地提及,正是有了如此强劲的实力,我们中国的这些“网”们才越织越紧密、才会越用越便利、才会越修补越坚实。这些网将我们的命运紧紧相连,我们的国家在日益强盛的今天带领着我们的国民在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富强之路、复兴之路。

  这些网便利着我们的生活,让我们距离更近、情感更近、利益更近。

  中国地大物博,从南到北、从西到东相距几千公里,拥有“中国速度”的高速铁路让人们之间的距离直观地缩短,越来越多的哈尔滨人选择海南岛为度假圣地,也有越来越多的新疆人走出家乡到南方做起餐馆生意。高铁网,网住了人们的距离。

  微信、微博等即时通讯平台上,讯息此起彼伏,一条条信息交流着人们心中的情感,带着温度的语音信息通过互联网的电波传送到思念人的耳边,带着美丽的笑容我们与千里之外的亲人视频聊天。互联网,网住的是人们的情感。

  高速发达的交通网和互联网都在为经济贸易网而服务着,我们的国家通过种种举措,如:“一带一路”等政策将区域与区域之间、国与国之间的经济贸易连成一片网,中国经济也通过此举与世界经济高度关联,在坚持中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的基础上,中国也通过一代一路构建了一个新的经济形态,一张新的经济贸易网已经形成。毋庸置疑,经济贸易网,网住的是人们的利益。

  在这些大大小小的“网”带给我们好处的同时,我们是否应该冷静一下被利益和喜悦冲昏的头脑?根据“网”的相互连接结构特点以及捕捉猎物的功能特点,我们应该存在这样隐忧:我们处在这些看似“安全牢固”的网中掉以轻心,这张网真的那么安全吗?这张网是否束缚住了我们呢?这张网的背后是否有一个大“boss”静候时机等待收网,从而将我们一“网”打尽呢?

  第三次工业革命是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生产力的再突破,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和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都让我们始料未及。相较于其他网而言,互联网这张网的地位至关重要。但是生活中,我们也在渐渐承受着互联网带给我们不安定的恶果。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展现出的对个人行为和思想的透视和操控能力,以及层出不穷的个人数据滥用和泄漏事件,都触发了公众对于隐私和个人数据保护的深切关注以及对互联网的信任危机。另外,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我们仍对2008年的“全球经济危机”心有余悸,当前的经济形势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这些都清楚明白地告诉我们,身在“网”中,除了欣于接受,也要提高警惕,提升自我保护能力。不仅仅是个人,国家更应该有这种防御意识,树立防御机制,才有可能在这些网中屹立于不败之地、才有能在危机真正发生时将伤害降到最低。

(作者:大成小学 徐祺钰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