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全国人大代表第三小组 来我区开展专题调研

2019年07月19日 08:58:24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陈蓉蓉)7月17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全国妇联党组成员邓丽率浙江省全国人大代表第三小组来我区开展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居亚平、副主任余广宇,区领导徐利水、徐登富参加。

  邓丽一行先后来到石梁溪、九华乡等地开展实地考察。在九华乡范村村,“一村万树”绿色期权牢牢地吸引了代表们的目光。范村村借助全省“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在全区率先试点“一村万树”绿色期权项目,并与结对街道余杭街道积极谋划建立“生态飞地”项目,创新推出村企结对帮扶新模式。目前,余杭街道各村和部分企业已认购30余个5年期的资产包,共计96万元,为消薄投入的资金是去年的20倍,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帮扶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这个模式真的很新颖,值得好好取经。”来自温州市平阳县鳌江镇联南村的陈爱珠代表赶忙加了乡镇负责人的微信,约定后期要加强联系沟通,仔细了解“一村万树”绿色期权运作情况。

  在灵鹫山国家森林运动小镇客厅,邓丽一行考察了运动振兴乡村相关工作。森林运动小镇核心区规划面积4.7平方公里,于2017年入选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首批96个体育特色小镇试点名单。小镇重点围绕一园(灵鹫山森林公园)一溪(庙源溪)一镇(九华集镇)进行总体空间布局,形成“三大主题运动区+两条森林穿越小道+两个康养配套区”的“3+2+2”框架体系。未来5年,小镇将集中力量打造20个项目,包括中国运动汽车城、奥陶纪、百里森林营道等体育类项目10个,通景公路、房车营地、精品酒店等配套类项目10个。同时,小镇实施赛事带动战略,成功举办了灵鹫山国际划骑跑铁人三项公开赛、岩路·灵鹫山国际森林汽车穿越大赛、浙江省首届国际森林运动会等特色品牌赛事,以特色赛事提升小镇影响力。

  “‘飞越丛林’所有挑战都在树上或空中进行,游客可灵活运用爬、滑、游、跨、跳、飞等动作,通过悬空桥梁、网道、步道、木桶、秋千、飞索等障碍到达终点。”在大荫山丛林穿越探险乐园,代表们听着讲解,对项目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该项目于2016年7月开工建设,核心区域占地面积400余亩,已完成投资4500万元,所有设备均从法国原装进口,并由法国丛林冒险公司团队设计安装,是当今世界上森林探险乐园中飞越类型最全、游戏单元最多、空中溜索最长的项目,堪称“世界第一丛林乐园”。“我刚刚试走了一小段,很刺激、很好玩。这个项目很独特,有机会我还要带家人朋友一起来试试。”来自温州洞头的浙江迪特高强度螺栓有限公司热处理车间主任滕宝贵代表兴奋地说。

  邓丽一行还来到九华乡妙源村,考察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九华立春祭。2016年11月30日,以柯城九华立春祭等为代表的中国“二十四节气”,经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评审,正式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九华梧桐祖殿立春民俗活动,通过“神”的造像传播农耕文明和天、地、人的自然生态关系,弘扬向往美好生活、顺应季节规律、掌握自然常识的生活方式,对建设和谐社会有着现实意义。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