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施工 抢抓工期 柯城区常山港治理工程施工加快推进 ———重大项目“百日攻坚”行动系列报道(3)

2019年10月14日 09:11:08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徐颖敏 通讯员 徐云 华志平)10月9日上午,在常山港治理工程严村护岸施工现场,30余辆工程车、挖掘机、罐车来回穿梭,5个班组、150余名人员散布在长达7公里的左右岸,紧张地开展挡墙混凝土灌注作业。“目前,常山港左岸5公里的水下混凝土挡墙浇灌已完成70%,右岸的围堰填筑已基本完成,水下混凝土挡墙浇灌完成五六百米。”中铁十八局常山港治理项目现场负责人王东武说。

  柯城区常山港治理工程为目前我区最大的防洪排涝工程,总长度24.34公里,估算总投资9.5926亿元,于今年8月全线开工。工程项目起点为官庄溪河口,终点为九润公馆,总长度24.34公里,包括航埠堤北淤段、北淤护岸、航埠堤彭村段等共计10段堤防及护岸。治理后的常山港将新增10个大型景观节点,不仅能提高沿线航埠镇、沟溪乡、双港街道的防洪能力,改善河道生态环境,还能促进柯城诗画风光带建设及乡镇社会经济发展。

  “为加快施工进度,我们自建了混凝土拌合站,日均生产600立方米混凝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5个班组交叉施工、抢抓工期,每日作业15个小时,争取在年底完成左右两岸共12公里的水下混凝土挡墙作业。”王东武介绍,在柯城区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他们科学安排各方施工,优化围堰结构,降低围堰造价,缩短了恒丰电站放水周期,降低电站放水补偿1000余万元。

  柯城区常山港治理工程是省内第一个采取全过程咨询服务的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作为项目全过程咨询管理方,我们协助项目业主———田园公司制定项目控制性计划,监督施工方人力、机械投入,确保其科学合理组织施工。同时,配合田园公司推进土地政策处理,确保施工进度与施工计划相匹配。”浙江省水利水电技术咨询中心工程管理部负责人应博说。

  项目顺利推进,土地流转是前置条件。“我们抓紧与发改、资规、水利、交通等部门对接,尽量争取政策、资金扶持,并积极配合乡镇、街道,加快政策处理进度,为中铁十八局施工解决后顾之忧。”衢州田园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常山港左岸已完成全部征地任务,右岸航埠镇10个村的征地政策已批复,计划10月中旬开展土地清表作业。

  “我们计划今年投资常山港治理3亿元,按照目前政策处理和建安工程进度,年底应该能顺利完成全年投资目标。”区水利局负责人说,今年我区计划完成水利投资3.5亿元,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3.06亿元。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