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我区乡村振兴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打响“第一枪” 柯城成功创建国家级鲟鱼养殖标准化示范区

2019年10月24日 08:49:49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楼郁馨 通讯员 杜剑锋 顾爱珍)“我们顺利通过了三年的验收期,柯城已正式成为国家级鲟鱼养殖标准化示范区!”近日,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激动地说,继柑橘项目之后,柯城再添国字号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

  据悉,柯城区鲟鱼养殖标准化示范区鲟鱼养殖面积为1200亩,本期标准化覆盖面积1000亩,涉及柯城区可养殖鲟鱼的6个乡镇(街道),主要以石室乡、花园街道、衢化街道为主,项目区集中连片,具有一定的生产规模和标准化生产管理基础。示范区提出“繁育、养殖、加工、出口、休闲”五位一体的鲟鱼产业发展目标,建立起一支高素质鲟鱼养殖技术队伍。严格执行标准化示范养殖后,鲟鱼整个生产环节按各关键控制点养殖,全面对排放水进行沉淀处理,已达到3类水标准,专家考察后充分肯定了柯城区鲟鱼的生态环保效益。

  为规范鲟鱼养殖,探索柯城区鲟鱼养殖标准化示范区生产模式,项目开展以来,区花园鲟鱼专业合作社在各方帮助指导下编制企业和市级地方鲟鱼养殖技术规范,并制定了鲟鱼养殖各环节关键控制点,柯城鲟鱼养殖形成了一套较完整的生态养殖模式。项目实施3年以来,鲟鱼产量从2017年的13.9公斤/平方米上升到2019年的20.4公斤/平方米,帮助农户实现增收800余万元,解决劳动力就业200多人。

  创建柯城鲟鱼养殖标准化示范区,为我区乡村振兴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打响了“第一枪”。近日,我区首个省标准化战略重大试点项目———“乡村振兴标准化试点项目”正式落地。该项目拟用2年时间,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农房体系构建和风貌提升、国家森林运动小镇创建、石梁溪流域综合治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重点亮点工作和先进经验为基础,争取主导制定一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

  “我们计划调研10个重点领域,制定10项标准。”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相告,乡村振兴标准化建设通过构建框架完整、有机配套、动态灵活、社会参与的标准体系,将标准的理念、标准的方法、标准的要求和标准的技术应用于乡村振兴各领域。下步,他们将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目的,结合柯城经验,打造一套可推广的乡村振兴标准化实施指南,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