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联工程”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2020年01月17日 15:41:20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金超 通讯员 金焕 孙莉莉)近日,在沟溪乡上叶村一处正在修建的农房门口,3名工人忙着搅拌水泥、刮外墙腻子,准备进行粉刷。“现在房子已经结顶了,估计年后就可以开始装修了。”户主徐阿坤说。

  农房整治风貌提升中,徐阿坤响应号召,率先拆除自家泥土房(D级危房)。徐阿坤家是四世同堂,泥土房拆除后,符合建房标准,上叶村网格一专职网格员徐根木便将徐阿坤的建房申请录入钉钉上的衢州市房地信息系统。乡、村干部对徐阿坤提交的建房申请进行审批后,在村里进行公示,最终调剂指标,整个过程仅花费26天。去年12月初,徐阿坤开始建房。农房地基完成放样后,执法、资规部门工作人员以及乡村干部、联户党员组成的联村服务团还来到现场,对地基的安全质量、占地面积是否符合规定等进行实地踏勘。

  以网格代办、调剂建房的举措,解决群众关心的建房问题,是我区深入推进“三联工程”的一个缩影。2019年,我区共有62个部门206名领导干部参与组团联村(社)、1154名村两委参与两委联格、9229名党员参与党员联户,共入户走访198091次、代办服务28230次、调解纠纷10879件、化解信访积案185件,全区702个网格实现网格支部(党小组)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区共组建214个联村(社)服务团,实现“一村一组团”。

  党建统领下的“三联工程”更是成为了攻坚克难的制胜法宝。2019年的衢化棚改房屋征收工作在签约首日签约率就达到了80.1%,再次刷新“柯城速度”,这背后就有“三联工程”的功劳。衢化棚改房屋征收指挥部现场办主任徐发珍介绍,征收一启动,他们就在做实做细“三联工程”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模块+专班+网格”运行机制的作用,全区7个部门(单位)、3个乡镇(街道)共200余名干部组成9个临时网格支部负责征收工作,部门(单位)主要领导担任团长,按楼栋工作组划分党小组,建立健全团长负责、党小组联栋、党员包户制,有力推进信息收集、归纳以及问题跟踪解决等工作。

  群众办事不用跑、矛盾化解不出村、干群关系更和谐……去年以来,我区做实做细做优“三联工程”,出实招、干实事,组团联村实而有效、两委联格细而有力、党员联户亲而有为,有效打通了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