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医三医护人员正式进舱!

2020年02月19日 16:26:00  来源:

  2月9日凌晨,来自柯城区人民医院的三名医护人员马龙举、郑惠之、黄琪,积极响应号召,争先报名,随即踏上支援湖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贡献“柯城力量”。经过休整与培训,2月17日凌晨2点,马龙举率先与舟山、丽水等地的医护人员进入武汉黄陂区方舱医院A馆;早上8点,郑惠之与黄琪进入B馆,正式开始一线救护工作。一个排班,就要连续上6个小时,期间,不能吃饭、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现场情况如何?这一天的工作情况怎么样?他们还好吗?这些疑问,通过三位柯城儿女在工作之余记录下来的点滴,或许能稍作了解。

s_231431_122686

  马龙举:忙起来反而不紧张了,就和我在院里上夜班一样

  因为是凌晨的班,16日晚上吃好晚饭后,我就上床休息,想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后半夜的值班。凌晨12点半闹钟响起,便起床收拾准备,期间睡得不怎么踏实。

  起床后,确认今夜上班的准备物品是否带齐,再次按院感防控要求捋一遍流程,确保不会落下物资装备。零点50分,物品装包,将回酒店需要更换的衣物和鞋子放在酒店大厅清洁区。1点25分,全员到齐(包括4名医生、6名护士),乘坐专线大巴车前往工作地点———黄陂区方舱医院A馆。

  我们去的这个馆,16号早上才开舱,共有71个床位,第一天已经入住了26位患者。里面的病人大多是普通型、轻症的,他们收治在这里,一方面是为了集中隔离,另一方面也是要尽早筛查出有重症化倾向的病例,及早转诊。

  凌晨1点50分,根据引导到达目的地———黄陂区方舱医院A馆B区(2病区)。进舱前,虽然诊疗方案、转诊流程、防护服穿脱已在脑海深处反复默念了很多遍,但当接过防护物资、穿戴好防护用品,迈入污染区的那一刻,大家内心还是充满不安,反复照镜子,彼此反复询问身边的队友:我的穿戴严实了吗?

  交接班后便开始第一轮巡视。原本以为第一次进舱会比较激动,但来武汉这些天,每天都在为进舱做准备,从穿脱防护服,到心理和身体上,一切都准备好了,也认知到此前的各种模拟训练是多么的重要。所以,当真正来到床边的时候,我的心情还是很平静的,忙起来也就不紧张了,感觉就和原来在院里上夜班一样。看到我们这个方舱的患者都戴着口罩,很多人已经沉睡,但是并没有摘下口罩来,顿时觉得,武汉人民真的很淳朴,他们真的需要我们,这也让我更加坚定了我们此行的意义。

  在舱里,病人的安全是第一位的。我一边在电脑中翻看每个病人的病历,一边处理病房的临时医嘱。让我心安的是,病人呼吸都基本上平稳,血氧情况也不错。不过,也不停地有一些小问题需要处理。有些病人一定程度上的心理治疗可能比身体治疗更加重要。我想,我们医生护士的只言片语对他们来说,也许是最大的帮助。和病人多沟通也许是我在方舱医院的另一个工作重点,我要抽空学点心理学了。

  舱内的一面墙壁上,高高挂着一面国旗,大家看了都很感慨。感激我生在了这个伟大的国家,感激冥冥之中我当了医生,感激单位领导对我的信任,让我可以来到一线,为武汉人民做点事。

  郑惠之:等着我们的好消息,加油!

  在武汉的第8天,衢州医疗队按排班分批踏上了“战场”,进入方舱医院(2月14号新开设的黄陂区方舱医院B馆)。

  早上6点,我就早早起来准备,洗漱好(知道今天上班,昨天晚上和今天早上压根没敢喝水),开始测量上报自己的体温。吃完早饭,下楼换好外出服和外出鞋,我们就出发啦。其实,内心还是有些许忐忑,毕竟也是第一次去这样的战斗场面,但和黄琪小姐姐一组,我内心稍微安心许多。

  8点15分左右,到了医院,相继穿过清洁区、缓冲间一、缓冲间二、污染区。互相帮忙着,最后确认防护服穿戴完毕进入舱内。

  近20分钟后,终于进舱和上一班的战友进行交接,快速地熟悉各种物资及仪器等,查房,和病人打招呼。方舱内的病人相对比较轻症,大家都能很好地沟通,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根据医生医嘱,我们分组给病人测量体温、呼吸、心率、血压、血氧饱和度,发放口服药等。

  最近几天,武汉下雪又下雨,有病人反映睡觉比较冷,我们又重新套了几床被子。不过,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套被子,真是个体力活,连套几条,大家都喘着粗气,需要休息会才能继续。所幸,每个病人的心态都很棒,积极配合着我们治疗,还看到有病人在锻炼身体,真好!

  防护服穿久了,就开始感觉口干舌燥,喉咙都要冒烟,只有吞口水舔嘴唇才能稍稍缓解。后面2个小时真的蛮难坚持,但我相信自己一定会慢慢适应的。到了下午2点,我们开始准备下班。到指定区域脱防护服,脱一样就必须洗一次手,真的要特别小心和注意。脱完几层手套,我的手好像是发胀了一般,像个馒头,哈哈。然后马上进行洗漱,眼耳鼻必须进行消毒,洗完脸才敢好好的看看自己布满勒痕的脸。今天最大的感触,就是真的洗了无数次的手。

  回到酒店,在指定区域换好在酒店穿的衣服和鞋子,又马上回房间进行全部的洗漱,衣服的浸消。全部结束差不多下午四点半了,终于可以喝水了,我一下猛灌了好几杯水,又吃上了第一口中饭,瞬间感觉好满足。

  连续六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里,我一直在提醒自己保持冷静,放松心态。在这里工作,感觉不一样,但又感觉都一样。虽然医护人员都来自不同医院,但此刻我们互相帮助,团结互助,就感觉大家都有医护人员之间难以言说的默契。

第一天结束了,相信之后的我们会更从容。等着我们的好消息,加油!

s_231431_122685

黄琪:希望下一个班我们能做得越来越好

 今天是我们第一天正式上班,不知道因为紧张还是因为期待,早上6点钟的闹铃没有起到作用,四点我就醒了。迷迷糊糊又睡到5点半过,开始起来准备进舱要用的东西。虽然昨天已经准备好,但是我还是又重新看了一遍,生怕有什么遗漏。好在我和惠之很幸运地被分到了同一个小组,彼此能够有个照应,心里就不会那么慌了。

231431_122687

早餐我只吃了两个鸡蛋、几块饼干,不敢喝一口水,毕竟现在防护服等物资还很紧缺。8点准时到方舱医院,领了各自的防护用品,开始在清洁区换防护装备,之后是队友的互相检查和监督员反复确认,确认合格后,我们进入缓冲区,进入舱内。
 说实话,开始还是有点紧张。在领队各自分好工之后,上一班的老师与我交班,今天我上的是办工班,主要负责医嘱处理和物资管理。因为第一天上班,我还是很担心怕自己弄不好,同组柴老师说:“黄琪,没事的,我们一起学习。”惠之说:“等下我们一起干。”……过程中我们互相帮忙互相依靠,大家的工作都井井有条。虽然护目镜下起雾,虽然防护服下呼吸都费力,但是不分你我的战友让我感动,让我不惧怕以后的任何一个班。

s_231431_122688

  脱防护服是交班的重头戏。污染区脱最外面一层,接着是缓冲区清洁区。每一个环节都不是一个人在做,身边总有人在不断提醒你要慢一点不要慌,一步步来,到最后的面部清洁,一步都不敢疏忽。

  走出清洁区已经是下午三点过了,拿出手机,一条条都是关心的短信,院领导、科主任、护士长、家人、朋友,让我觉得我真的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们每一个人的关心,让我在这里走的每一步都无比坚定。到酒店一楼换好衣服,回房间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继续洗漱、继续清洗。下午四点半多,终于吃上队里给我们准备的中饭,终于可以大口喝水了。

  我们三个人,就这样开着视频,互相聊聊上班的事情,讲讲心得,开开玩笑,互相加油打气。

  希望下一个班我们都能做得越来越好。

  文字/马龙举郑惠之黄琪(口述)

  陈蓉蓉严嘉慧(整理)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