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园虽小,也能“生金” 农户的菜篮子有“营生”

2020年01月17日 15:43:24  来源:

  王苏仙家门口的“一米菜园”

  本报讯 (记者 徐颖敏 通讯员 张娜)“快来尝尝嘞,余东妈妈饼酥脆咸香,味道好,馅料用的都是我们自己种的菜。”1月14日上午,“一米菜园”绿色直供全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沟溪乡余东村举行,沟溪乡政府与浙江衢州东方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实现农菜入超。在农产品展区,刚入锅的余东妈妈饼裹着菜籽油的香气,滋滋作响,做饼的大婶热情地招呼大伙试吃。

  大婶名叫王苏仙,是土生土长的余东人,今年54岁。当天早上7点,她便开始切菜、和面、拌馅,为在签约仪式上展出自家的妈妈饼做准备。“这个签约对我们村来说是好事,我们自己种的菜,竟然还可以直接卖给东方超市。”王苏仙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临近中午,人潮渐渐散去,王苏仙收摊后,热情地招呼记者去家里喝杯热茶。来到王苏仙家,门口挂着10多斤咸肉,桌上摆着干货、水果,洋溢着浓浓的年味。趁着空闲,王苏仙带记者到她家门口的“一米菜园”里转了转。“去年农房整治以来,村里利用拆后空地、边角地给我们规划造起‘一米菜园’,大概一两百个平方,种了大蒜、白菜、萝卜等四五样菜。”王苏仙乐呵呵地憧憬,以后吃不完,这些菜可以卖了赚点零钱。

  “以前家里的经济来源是种柑橘,因为效益不好,后来橘地就一直荒着。这些荒地也可以利用起来做菜园,应该能产生不少收益。”王苏仙的女儿吴倩云相告。

  随行的沟溪乡副乡长胡春芳介绍,去年9月以来,沟溪乡在农房整治风貌提升中,抓住“一米菜园”这一有效抓手,复原乡村农家门前的原生态绿色风景。接下来,他们将陆续扩大菜园种植规模,并设立统一供销平台,让企业、农户交流更便捷,把农户自产自销型的蔬菜种植变成生态蔬菜产业,让村集体真正得发展、农户真正得实惠。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