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溪乡碗东抛荒地种上了成片覆盆子

2018年06月08日 15:01:08  来源:

  本报讯(通讯员陈雯)这几天,在碗东村的田间小路上,处处可以看见收“苗”的村民,大家都咧着嘴笑得很开心。“我从十天前开始摘果子,现在已经赚了三四千元。”70岁的村民罗云良走进他的地里,向笔者介绍成片种植的苗:“苗的学名叫覆盆子,我们现在摘的是绿果子,果子晒干后可入药,是不错的中药材,也有人收去做饮料和保健品。”罗云良告诉记者,以前他种柑橘,一年也就三、四千元收益,后来在村里的带动下,他从山上挖来野生树莓苗,种到两亩抛荒地上。2015年种下去的苗,今年已有不错的收益。现在每天都有人上门收购,干果收购价每公斤240元。

  碗东村村民主任巫志建相告,碗东村之前是个“柑橘村”,家家户户几乎都种柑橘,多的农户一年可摘10多万斤柑橘,但冰冻灾害以及不确定的市场行情,让村民经历不少“碰壁”,想法也慢慢转变了,现在,村里种柑橘的人几乎没有了。2014年,村民巫世莲种了七八亩覆盆子,去年收益超过两万元。这个消息不胫而走,激起了村民们的兴趣,而今,碗东村覆盆子种植户已逾百户,占了整个村225户农户的一半,种植面积达100多亩,300余亩大片荒废的柑橘林得到了有效利用,形成了一道美丽风景线。

  “接下来,我们村准备引进新品种,进行规模化种植,帮助村民提高收入的同时,与采摘游结合起来,发展乡村旅游。”巫志建说,现在村里的种植还是以干果收购用作中药材为主,等到村里的土地平整好,交通更加便利之后,碗东村将发展覆盆子采摘游,使之成为村里的“金名片”。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