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国土分局提出两个《意见》助力拆违治乱

2018年06月13日 16:02:00  来源:

  本报讯(通讯员 张筱旋 宁楠楠)为抓住农房整治这个乡村振兴的“牛鼻子”,我区以拆违治乱为重点,出台了《柯城区拆违治乱专项行动方案》,加快形成农房整治提升有效机制,高水平推进乡村大花园建设。柯城国土分局比学赶超,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提出了《柯城区城市规控区外农村集体土地“一户多宅”分类处理指导意见(试行)》、《柯城区农村宅基地收回指导意见(试行)》,并经区委、区政府同意,充实到《柯城区拆违治乱专项行动方案》中,为拆违治乱行动提供分类指导。

  《柯城区城市规控区外农村集体土地“一户多宅”分类处理指导意见(试行)》将宅基地建房的标准具体化、精细化,明确了“一户一宅”的定义及认定标准、“一户多宅”的认定标准和处理方法、附属用房处理办法、历史文化村落保留办法等,并结合我区实际,提出8种“一户多宅”情形,分类施策、精准指导。同时,结合拆违治乱专项行动,要求建立“一户一档”,真正肃清我区非法“一户多宅”。
 《柯城区农村宅基地收回指导意见(试行)》提出宅基地收回的三种方式:货币补偿收回、宅基地置换收回、股份制改造收回。明确宅基地收回补偿办法,鼓励将收回宅基地用于振兴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组织,建设村级公共设施、公益事业,提升农村风貌。农村宅基地收回是柯城国土分局机制创新迈出的重要一步,为推动我区乡村振兴,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打下了坚实基础。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