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克忠的红色传奇

2018年07月02日 09:15:41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卢颖 通讯员 徐红燕)“1941年,我离开上海到苏北,12岁就参加了新四军第四师,1945年在独立团卫生队……”6月27日,记者来到89岁的新四军老战士夏克忠家中,已是耄耋之年的夏老身体硬朗,精神矍铄。听说记者的来意后,他高兴地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革命经历。

  夏克忠说,自己受了父亲的影响,从小就坚定信心要跟着共产党走。据夏克忠回忆,父亲夏慕尧也是抗日时期的党员,年轻时曾参加光复会,后跟随孙中山在总统府任警卫营营副。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对共产党人进行大屠杀。父亲愤然退出国民党军政界,来到上海英租界与几位志同道合的同志以经商为名作掩护,进行反蒋活动。“七七”卢沟桥事变后,父亲变卖了车行和饭店,把款项用于买枪抗日,毅然决然地走上了抗日救国道路。后来,在一次与日寇的战斗中,父亲左臂负伤留下残疾,当时已54岁。抗战胜利后,父亲被党组织派往白区做地下策反工作,不幸于1948年病逝于上海,享年64岁。现已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在父亲爱国主义思想的影响下,夏克忠和他的兄弟姐妹都先后走上了抗日救国道路。大哥夏克平(后改名为夏天)早早报考了十三期黄埔军校,后又转入进步的戏剧界。大姐夏克华(后改名为夏华)1940年女中刚毕业,就与一批爱国青年离开上海,穿越重重封锁线,步行数千里到了重庆,后考入当年国民党空军滑翔总会。1941年,母亲赵壁和只有十四岁的二姐夏克勤由上海赶赴常熟“董浜”参加了新四军;同年,只有十二岁的夏克忠就在学校里报名参加了新四军,先后加入卫生所、独立团卫生队和四师九旅教导队卫生员。

  谈起自己参军后的经历,夏老回忆说,有两次特别难忘。

  第一次是在一次反扫荡中,他与大部队走散、被鬼子发现了。鬼子见是一个小八路,就想抓活的,但机智的他利用当地的网状交通壕沟,逃脱了日本鬼子的追捕。夏老说,现在想起来,也是冷汗直冒,有一种“虎口脱险、绝境重生”的感觉。

  第二次是在一次阻击战中,部队与敌人斗智斗勇。回忆起70多年前的战斗场景,夏老又打开了话匣子。

  抗战时期的宿迁,只是位于苏北的一座小县城,1938年底被日军攻陷,进而被日伪军占据,皂河镇离宿迁不到一百里路,1945年年初,夏克忠所在的独立团大队接到任务:至皂河镇拔据点,阻击宿迁方向的敌人。夏克忠作为一名卫生员上了战场。

  那时驻守宿城的日军藤原部队因之前共产党的反攻,只剩一个营的兵力,独立团在地方武装的配合下,阻击敌人增援,夏克忠和四五个卫生员战友一起在包扎点救助伤员。包扎点设在运河边的坟堆,周围有树林和坟堆掩体,“那时候打仗几乎都是夜间战斗。”夏克忠说道。在他的记忆中,因为我军的火力太猛,敌人吃不消叫了增援,宿迁便派来了一个中队的日军,我军一个大队和地方武装300多人面对近400个敌人,其中伪军就有300多人。“敌人很狡猾的,先是派了一个排的伪军尖兵做先锋队试探,我们当然没有动他们,后面敌人以为没有人,进入了我们的包围圈......”说到当时的战斗情景,夏老显得有些激动。他说,敌人进入包围圈后,指挥员一声令下,战士们对着前方的影子就是一阵扫射,消灭鬼子和伪军30多人,吓得敌人全都趴下了。“这时候,双方都不敢轻易动弹,我们也趴下看敌人下一步有什么动静。当时离皂河只有二三十里路,结果敌人撤退了,后来才知道,敌人知道前方皂河据点已被我们拿下才撤的。”

  夏老说,自参军后,自己一直是部队的卫生员,部队转战到哪里,自己就转战到哪里。1948年是自己终身难忘的年份。这一年夏秋,人民解放战争进入夺取全国胜利的决定性阶段。为了彻底推翻国民党政府的反动统治,中共中央决定发起“南线战略大决战”,在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海州,西迄商丘,北起临城,南达淮河的广大地区,发起淮海战役。夏克忠所在部队南下到了淮阴,刚满十八岁的夏克忠在这里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解放战争结束后,夏克忠因多年抗战落下了一身毛病,最严重的是肺结核,在陆军医院治疗一年多时间,回到部队后转业到了浙江省建工医院,之后到浙江省医科大学学习,毕业后就被分配到衢化医院直至退休。

  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再到复员工作,夏克忠在医疗卫生岗位上奉献了一生。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